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8萬公里 運輸效率世界第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目前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8萬公里。中國鐵路以佔世界鐵路6%的營業里程完成了世界鐵路25%的工作量,運輸效率世界第一。

    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介紹,目前全社會85%的木材、85%的原油、60%的煤炭、80%的鋼鐵及冶煉物資由鐵路運輸。

    按照鐵路建設規劃和目前的建設進度,到2012年,我國鐵路營業里程將由目前的8萬公里達到11萬公里以上,電氣化率、復線率均達到50%以上,鐵路主要通道實現客貨分線運輸,發達完善的鐵路網初具規模。

    目前,我國鐵路客運專線在建規模已達1萬多公里。到2012年,我國將有1.3萬公里客運專線及城際鐵路投入運營,基本建成以“四縱四橫”為骨架的全國快速客運網。 

    到2012年,我國鐵路將新增1.3萬公里區際幹線,並建成1萬公里復線,形成橫跨我國東西、縱貫我國南北的大能力通道網和煤運網絡,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等區域之間客貨運輸能力將成倍增長,並將形成1.7萬公里的雙層集裝箱運輸網絡,滿足高附加值貨物快速運輸需要。

    目前,我國企業在境外承攬的鐵路項目涉及5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的鐵路機車車輛裝備已進入亞洲、非洲、澳洲和美洲等市場。2008年,全國鐵路各口岸完成進出口貨物運量4934萬噸,是2002年的2.0倍。2003年以來,先後開行了通往蒙古、俄羅斯、芬蘭、德國等國際集裝箱直達列車。 

 
 
 相關鏈結
· 新中國檔案:成渝鐵路——新中國的第一條鐵路
· 新疆喀什至和田鐵路開始鋪軌 預計2011年可通車
· 鐵道部:鐵路部門高度警惕 安排做好颱風防範工作
· 青海省首條地方鐵路全線鋪通 有望9月通車試運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