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抓住關鍵期 鞏固好勢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來源:人民日報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7.1%,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3.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夏糧連續第六年增産,工業增加值增長7%,城鎮就業完成全年目標的63%……上半年的這一組組數據,齊聲唱響了經濟回暖的主旋律,使中國的經濟發展成為世界經濟舞臺上最耀眼的一抹亮色。

    上半年的好勢頭,源於我們堅決執行了黨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決策部署。今年以來,中央牢牢把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斷充實完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各地區各部門奮發努力,全國人民萬眾一心,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頂住了來勢洶洶的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在較短時間內遏制住經濟增長下滑態勢,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不斷增多,企穩向好的勢頭日趨明顯。實踐證明,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方針和一攬子計劃是完全正確和及時有效的。

    經濟出現向好勢頭,並不意味著困難時期已經過去。我們千萬不能因為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增多就盲目樂觀,千萬不能因為各項政策和工作取得了成效就有所懈怠。應當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企穩回升的關鍵時期。一方面,經濟回升向好的勢頭還不穩定、不鞏固、不平衡,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仍需奮力前行:雖然世界主要經濟體的一些經濟先行指標出現反彈,但世界經濟總體仍處於衰退之中,實現復蘇的進程緩慢曲折,我國外需仍將持續低迷;雖然投資需求增速加快,但政府投資帶動民間投資的效果尚不明顯,民間投資增長動力不足;雖然消費需求穩定增長,但消費政策的效用呈遞減之勢,就業形勢嚴峻、農民增收困難等因素,很可能制約居民未來的消費支出。另一方面,我國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的壓力日益加大,産能過剩的矛盾凸顯,兼併重組進展不快、自主創新不足等問題突出,可持續發展能力不強。由此可見,下半年,只有把困難和挑戰估計得更充分一些,繼續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堅定不移地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在保增長中更加突出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才能不斷鞏固和發展好勢頭,真正迎來經濟全面回升。如果“見好就收”、輕率地改變那些實踐證明對應對危機有效、對保增長有利的宏觀政策,“關鍵期”很可能演變為“反復期”,甚至可能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使經濟發展的好勢頭髮生逆轉。

    關鍵時期,事關全局,影響重大。緊緊抓住關鍵時期,就要堅持宏觀政策不動搖,抓緊各項工作不放鬆。下半年,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並根據形勢變化不斷充實和完善一攬子計劃。要在保增長的過程中更加注重推進結構調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創新,更加注重加強節能環保,更加注重城鄉統籌和區域協調發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開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成功在於堅持,希望在於努力。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時間緊迫。讓我們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堅持不懈,認真落實好各項宏觀調控政策,鞏固經濟企穩回升的好勢頭,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09年8月7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財政部副部長丁學東、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介紹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等方面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主持人 郭衛民]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發佈會。社會公眾對我們國家目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和中央政府下一步的宏觀經濟政策非常關注,今天很高興請來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先生、財政部副部長丁學東先生、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先生出席發佈會,向大家介紹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的有關情況。三個部門的領導對今天的發佈會非常重視,他們都希望發佈會能夠儘快主辦。朱之鑫主任今天上午剛出差回來,我們就把發佈會安排在了今天下午,首先請朱之鑫先生介紹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朱之鑫]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出席這次新聞發佈會。去年下半年以來,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黨中央、國務院果斷地實施決策,及時地調整了宏觀政策的取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並不斷地充實完善應對危機、促進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在短時間內就有效地遏制住了經濟增長下滑的態勢,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在不斷增多,企穩向好的勢頭日益明顯。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1%,增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別提高了1.0和0.3個百分點,“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詳細內容

圖表:上半年中國經濟主要指標一覽 新華社發

統計局: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長與用電下降原因分析

    今年以來,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國家實施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國民經濟企穩回升。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1%,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1%,全社會用電量下降4.02%。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累計增長7.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0%,全社會用電量累計降低2.24%。經濟增長與用電下降的反差,社會上質疑較多,我們結合上半年有關數據做了一些分析。

    一、經濟結構發生顯著變化

    各次産業、行業的電力需求強度存在極大差異。比如,目前第一産業單位增加值電耗約為400(千瓦時/萬元),工業單位增加值電耗約為2460(千瓦時/萬元),第三産業單位增加值電耗約為370(千瓦時/萬元)。工業內部各行業之間也存在巨大差異。所以,在電力需求強度差異大的行業之間發生較小的結構變化,都會對社會用電産生強烈影響。   >>>詳細

 
 
 相關鏈結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共同團結奮鬥 共同繁榮發展
·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人為本 推進民生水利新發展
· 人民日報評論員: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以優良的作風抓“三保”
· 人民日報評論員:國家統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依靠各族群眾維護新疆穩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