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遼寧:五成播種面積受旱 抗旱應急響應升至三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8月15日電(記者 姚劍鋒、石慶偉)記者15日從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遼寧旱情不斷發展並已蔓延到全省範圍所有14個市,遼西北地區旱情已有惡化趨勢,群眾生活和農業生産受到嚴重影響。

    到15日10時統計,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達到2539.13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52%。其中乾枯298.37萬畝,重旱837.91萬畝,112.98萬畝水田缺水。有44.06萬人、13.79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有80座水庫乾涸,19446眼機電井出水不足。

    為全面應對當前嚴峻的乾旱形勢,有效開展抗旱工作,根據全省受旱情況,按照《遼寧省抗旱預案》有關條款的要求,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決定,從8月15日14時起,在全省範圍內啟動抗旱三級應急響應,全省進入緊急抗旱狀態。

    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總指揮、遼寧省副省長陳海波説,一定要把保證群眾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對因旱吃水特別困難的村屯,將組織各級抗旱服務隊為群眾應急送水。同時進一步挖掘抗旱水源,發動群眾打井修塘,最大可能地解決群眾飲水困難問題。其次,將科學調配水資源,重點保證畜牧業用水、設施農業和經濟作物的灌溉用水。並加強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設,把集水節灌工程與發展設施農業緊密結合,大力開展節水設施建設,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據悉,到目前為止,遼寧全省各級共投入抗旱資金1.79億元,有97萬幹部群眾奮戰在抗旱減災第一線,累計澆灌面積33.9萬公頃,臨時解決了16.8萬人、8.2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問題。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應對南澇北旱格局
· 我國南澇北旱格局顯現 防總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
· 吉林省人民政府緊急通知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
· 遼寧省2400萬為遼西北解渴 已投入55.09萬人抗旱
· 吉林省啟動農業乾旱Ⅲ級響應 進入緊急抗旱狀態
· 吉林省啟動農業乾旱Ⅲ級響應 全省進入緊急抗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