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經典中國60年:中國能源90%自給率折射非凡歷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黃全權、陳玉明、周英峰)油價走勢起起落落、電量變化乍暖還寒、煤炭價格漲跌難定……能源形勢的舉手投足,從未像今天這樣牽動著整個中國經濟乃至普通百姓的神經。

    穿過種種紛雜的現實表象,一個深刻而嚴峻的問題從未須臾離開過國人和世界的視野:中國能源能否支撐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和高速發展的經濟列車平穩前行?

    對此,權威部門宣佈:60年來,中國形成了煤炭為主體、電力為中心、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全面發展的能源供應格局,能源總自給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

    90%,一個簡單的數字,透射出的卻是絕不尋常的意義,傳遞了中國能源在數十年發展歷程中不斷前行的非凡成就和清晰足音。

    109.5倍:見證能源保障能力的“中國速度”

    數以千萬計的私家汽車、遍佈街道的華麗霓虹、來往穿梭的飛機……回首60年,人們突然意識到,中國能源發展歷程中擁有著許多“驚人一躍”!

    2008年,中國原油産量1.9億噸--這個數字,是1949年的1627倍和1978年的1.8倍,居世界第5位。

    石油産量的巨大變化只是一個縮影。電力、煤炭、天然氣……激蕩的歲月、輝煌的巨變中,中國經濟的騰飛帶動著能源産業快速發展,強烈的對比幾乎無處不在:

    2008年中國原煤産量達到27.9億噸,是1949年的87.2倍和1978年的4.6倍;

    2008年底,中國發電裝機容量達到7.93億千瓦,與60年前相比,這一數字增長了458.1倍,比1978年也增長了13.9倍;

    一個更具標誌性的數字是:到2008年,中國一次能源生産總量達26億噸標準煤,是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09.5倍,是1978年的4.2倍。

    不斷刷新、變化的數字,滿足了社會公眾不斷增長的生活需求,更為中國經濟列車的快速前行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動力”。

    在一次次快速的躍升之後,中國從能源供應的積貧積弱窘境,邁向當之無愧的“能源大國”:全球第二大能源生産國,也是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費國。

    “目前,中國能源的總自給率已經達到90%,基本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國家能源局負責人説。

    從嚴重短缺走向有力保障,這是一個中國能源工業來之不易的結果,更是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信心所在。

    從“一煤獨大”到“清潔發展”:凸顯中國能源發展戰略思路

    生火做飯,冬天取暖,火車的“糧食”,都是煤……77歲的馮成武老人忘不了曾經的那一段生活。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煤炭消費量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90%以上,中國經濟是不折不扣的“煤炭經濟”。“由於煤炭産量不足,經常影響火車運輸,煤炭為燃料也制約了火車的時速。”馮成武説。

    但如今,情況正經歷天翻地覆的轉變:煤炭已逐漸淡出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交通運輸動力也基本看不到煤炭的身影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幅斑斕的生活圖景:電動汽車、太陽能洗浴、燃氣灶臺……

    生活圖景切換出的,恰恰是中國能源結構的調整和優化。與1952年相比,2008年中國的能源消費總量中,煤炭比重從95%下降到68.7%,石油由3.37%提高到18%,天然氣由0.2%提高到3.8%,水能、核電和風電由1.61%提高到9.5%。

    與規模的突飛猛進相比,近年來,中國能源工業日益清晰顯現的“發展模式之變”無疑更意味深長:

    2009年6月,中國最大的風電企業——國電龍源集團風電裝機一舉突破300萬千瓦。這一規模,在亞洲同類企業中排名第一,世界則排名第五。

    與此同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核電發展規劃正在中國穩步實施。目前,核電投産容量為910萬千瓦,在建裝機規模達2290萬千瓦。2009年4月,中國引進的世界首臺AP1000第三代核電機組開工建設。

    這些,都是中國能源結構調整的縮影。國家能源局負責人表示:未來的能源形勢存在種種不確定因素,但中國優化能源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方向決不會改變。

    “從單純追求規模的擴張,到著力發展清潔能源,發展模式上的深刻變化意義深遠。”龍源集團總經理謝長軍説。

    管理機構幾度沉浮:折射能源發展體制的巨大變遷

    燃料工業部、煤炭部、水利電力部、能源局……在新中國60年的機構改革史上,這些名字或漸行漸遠走入塵封記憶,或歷經輾轉幾經沉浮。

    “中國從分散管理到實施綜合協調管理的嘗試,一直與能源不斷發展的形勢相伴隨。”能源問題專家王永幹説。

    歷史,清楚地記錄下了中國的能源管理體制最近30年中經歷的四次重大改革:

    第一次改革是1980年成立國家能源委員會。但僅僅兩年後,即被撤銷;

    第二次改革是1988年組建能源部,同時撤銷了煤炭工業部、石油工業部、水利電力部、核工業部。1993年能源部撤銷,再次組建電力工業部和煤炭工業部。

    第三次是1998年撤銷煤炭工業部和電力工業部。

    第四次是2008年,正式組建國家能源局。

    人們注意到,與能源管理體制不斷變革緊密伴隨的,是我國能源工業從未停歇的艱難摸索:煤炭工業實行生産承包經營、1981年首次引進集資辦電、石油工業實施1億噸原油産量大包乾……

    深刻的體制機制之變,清除了既有“積弊”,更催生出無窮的活力: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産國和消費國,全球第二大煉油國,發電裝機容量連續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沒有中國改革開放的宏大背景,沒有堅持不懈、不斷探索的市場化改革,我國能源工業要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不可想像的。”國家能源局負責人説。

    科技亮點頻現:開啟“綠色”能源新紀元

    7月6日,中國首座自主開發、設計、製造並建設的IGCC(整體煤氣化聯合循環發電系統)示範工程項目--華能天津IGCC示範電站在天津臨港工業區正式開工,開啟了中國清潔煤發電技術的新紀元。

    在影響著未來、充滿著競爭的能源領域,科技水平既代表著當前的實力,更預示著未來的潛力。

    事實上,敏感的海內外人士已經注意到,在中國的能源工業領域,一系列令人矚目的科技亮點近兩年正頻繁閃現:

    ——石油天然氣工業方面,中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勘探開發技術體系,特別是複雜區塊勘探開發、提高油田采收率等技術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

    ——現代化的新理念、新工藝和新技術正形成不斷滲透的態勢,促進了煤炭科技迅猛發展。中國自主研發的煤炭洗選技術裝備,可滿足年産500萬噸大型選煤廠建設的需要。中國的煤化工技術,已從試驗研究階段逐步走向工業化、産業化階段。

    ——電力工業的科技實力近年來更顯現出突飛猛進之勢。中國已成功掌握了世界最先進的特高壓建設核心技術;“隨著科技水平的不斷推進,到2020年,中國可望全面建成統一的‘堅強智慧電網’。”國家電網負責人説。

    種種跡象表明,世界正處在一場新的科技革命的前夜,其中新能源技術成為各國力爭突破的重點對象之一。值得慶倖的是,這一輪競爭中國與世界各國基本處在同一起跑線上。中國必須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奮力搶佔未來經濟發展的制高點。

 
 
 相關鏈結
· 60年來中國能源供應從“自給自足”走向國際合作
· 經典中國:我耕地保護土地利用經歷60年滄桑巨變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煤炭工人見證煤炭産業變遷
· 經典中國·輝煌60年:汽車工業見證自主創新力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