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尹蔚民:適應市場經濟要求就業管理體制基本形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 徐博)中宣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20日在北京聯合舉辦“輝煌60年”系列形勢報告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就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成就作專題報告。

    尹蔚民指出,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的就業制度實現了由統包統配就業體制向市場導向就業體制的轉變,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就業管理體制基本形成。城鄉就業規模不斷擴大,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就業局勢保持穩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作為人力資源市場供需主體的地位基本確立,多種靈活就業形式加快發展,市場配置的基礎性作用逐步得以發揮;公共就業服務體系逐步健全,面向城鄉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不斷完善;促進就業的法律體系初步形成,政府促進就業的責任體系和積極的就業政策體系日益健全。

    尹蔚民介紹説,我國社會保障歷史以新中國建立為起點,從無到有、從城鎮到農村、從職業人群到城鄉居民,經歷了一個不斷改革、發展和完善的過程。經過60年的改革發展,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形成了以社會保險為主體,包括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優撫安置、住房保障和慈善事業在內的社會保障制度框架,實現了從單位福利向統籌互濟的社會保險的轉變;一批體制轉軌的歷史遺留問題得到解決,有力支持了國有企業改革和經濟結構調整;社會化管理服務體系初步建立,減輕了企事業單位的社會事務負擔。

    尹蔚民説,新中國成立60年來,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積極發揮各類人才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不斷調整和完善人才工作的戰略思想、基本思路和宏觀佈局,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我國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就,人才隊伍整體實力進一步增強,各類人才的總量穩步增長,素質不斷提高,結構得到改善;各類人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的作用更加凸顯,在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等各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人才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優化,形成了人才工作的新格局。

    報告會由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主持,在京黨政軍機關幹部、在京中央企業和高校有關負責同志約800人參加報告會。

 
 
 相關鏈結
· 尹蔚民:確保完成全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目標
· 尹蔚民:將採取四項措施發展家庭服務業促進就業
· 尹蔚民:積極應對 共克金融危機對世界就業的影響
· 尹蔚民:解決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醫保問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