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工商總局三項措施加強市場監管維護社會穩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 張曉松)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21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大力加強市場監管,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為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安全健康的消費環境和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工商總局要求各地工商機關採取以下三項措施:

    一是切實加強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管,努力保障食品市場消費安全。依法加強流通環節食品安全日常監管,增加巡查頻次,充實巡查內容,提高巡查效率,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等違法行為。深入開展流通環節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重點抓好各項市場專項執法檢查。積極構建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完善流通環節食品準入、交易、退市全程監管體系。

    二是進一步強化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管和服務領域消費維權工作,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嚴厲打擊借家電下鄉名義銷售假冒偽劣商品、侵害農村消費者合法權益和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以旅遊、裝飾裝修等行業為重點,積極依法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及時受理和處理消費者諮詢、申訴和舉報,有針對性地開展消費引導、消費提示和消費警示。

    三是繼續加大市場監管執法力度,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強化國慶、中秋“兩節”食品市場監管,組織開展月餅市場、重點食品、重點區域的專項執法檢查,嚴厲打擊制假售假、損害消費者權益的違法行為。強化農資市場、旅遊市場監管和虛假違法廣告整治。加大打擊傳銷工作力度,嚴肅查處一批傳銷案件。加強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整治,加大查處取締“黑網吧”力度。

 
 
 相關鏈結
· 工商總局:第一季度十大違法廣告案件辦理完畢
· 工商總局發佈公告對一批嚴重違法廣告案例曝光
· 工商總局發佈《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
· 工商總局:今年以來工商系統共查傳銷案件1012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