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企業改制重組中“要旗幟鮮明地維護職工利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王敏、常志鵬)企業改制重組是為了增強活力,實現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中華全國總工會日前發出《關於在企業改制重組關閉破産中進一步加強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強調了國有企業在改制重組中應該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政策,切實尊重職工民主權利,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保證企業改制工作的順利進行。

    廣大職工是改革的主體

    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陳榮書説,當前我國改革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伴隨著經濟結構調整加快,一些地方企業改制重組愈加頻繁。許多企業通過改制重組獲得改革發展的動力,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但值得關注的是,少數企業在改制中,不按照國家法律法規政策履行民主程序,導致國有資産流失、職工利益受損,有的企業甚至引發了群體性事件,給企業和地區經濟發展以及社會穩定造成了不利的影響。

    “國有企業改革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涉及企業勞動關係重大調整,涉及廣大職工切身利益。”陳榮書説,“各級工會要旗幟鮮明地支持企業改革,旗幟鮮明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通知》中特別強調,“要將改制方案提交企業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審議,職工的裁減和安置方案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提交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未經職工代表大會審議的不應實施;既未公開又未經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的決定視為無效。”

    陳榮書説,在企業改制重組關閉破産中,各級工會要協助和監督企業將改制方案、兼併破産方案、職工分流安置方案等企業重大決策問題,及時向職工群眾公開,充分聽取職工群眾的意見。督促企業在實施改制時,將企業總資産、總負債、凈資産、凈利潤等主要財務指標的財務審計、資産評估結果,向職工群眾公開,接受職工群眾的民主監督。

    完善職代會制度,讓職工充分行使主體權力

    實踐多次證明,離開了企業的改革發展,職工的根本利益就會受到影響;離開了職工對改革的理解、支持,企業改革就會失去動力。

    由於産業結構調整,上海矽鋼有限公司2008年底面臨著1088名職工的分流安置及經濟補償問題,職工一度人心浮動。楊浦區總工會了解情況後,多次聽取職工對經濟補償和分流安置的要求,尊重職工意見召開職代會,堅持企業改制重組中有關步驟、職工安置、經濟補償、社會保障、資産處置等重大事項向職工公開,接受職工監督。最終職代會以82.6%通過補償分流安置方案,順利實施分流安置。

    矽鋼原員工胡國清告訴記者,作為職工代表,在職代會上,公司聽取了自己反映關於經濟補償和再就業問題的意見。“這兩個問題都在公司的分流安置方案中得到解決,我在職代會上舉手同意了方案。現在我被推薦到榮廣商務公司從事管理工作,工作收入也比過去高,我很高興。”他説。

    矽鋼原員工王偉萍説,公司職代會通過的分流安置方法非常人性化。經濟補償基數提到每年2892元,自己的協解費可以多得2萬多元。今年2月,她與企業協商解除合同後,企業領導仍然關心她的再就業問題,經過公司和區總工會等大力推薦,目前從事商務公司的房産租賃銷售工作,收入也比過去多。

    全總民主管理部部長郭軍説,職代會是職工在改革中行使主體權利的重要載體。在企業改制重組關閉破産中要堅持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嚴格履行民主程序。企業工會要切實履行作為職工代表大會工作機構的職責,依照國家法規政策進行操作。企業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前,工會要做好職工代表選舉和培訓工作,確保在職工代表構成中,領導幹部的比例要符合法規的規定,一般不超過職工代表總數的20%;會議組織工作中保證必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職工代表出席會議;職工代表大會在對企業改制方案、職工安置方案進行表決時,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且經全體代表過半數通過方為有效;會後,企業工會要組織職工代表監督企業落實職工代表大會的決議。

    上級工會要加強對改制企業召開職工代表大會的指導,派人列席企業職工代表大會,保證職工代表大會嚴格按照法定程序召開,如發現違規,應及時予以糾正。

    依法維護職工權益

    全總新聞發言人李守鎮説,維護職工權益是企業改制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國國有企業重組改制和關閉破産法規政策和措施比較完備,涉及職工切身利益方面政策和操作程序方面的規定也比較明確。在企業改制中,企業工會積極發揮職代會和廠務公開制度的作用,依法維護職工權益,實現企業和職工的“雙贏”。

    江西省九江港改制,一開始就讓職工參與有關改制政策和方案的制訂。改制辦不僅有工會主席、職工代表參加,還把專業、複雜的改制方案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印製成宣傳資料,讓職工一看就懂。對職工提出的疑難問題,先由改制方案起草人講解,再舉辦職工培訓班集中宣講,改制方案得到大多數職工理解。

    改制後,九江港職工身份置換補償金是市屬國有企業改制中最高的;不僅沒有一名職工下崗,隨著新公司新港區的建立,解決了部分待崗職工重新上崗,職工人均收入增長了10%;且恢復了職工住房公積金,建立了職工工資增長長效機制。

    “各級工會要遵循‘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原則,把兩者有機統一起來。一方面,要引導職工支持改革,為企業改革發展積極作貢獻;另一方面,要督促經營管理者切實尊重職工的主體地位,嚴格依法履行民主程序,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鞏固發展和諧勞動關係。”陳榮書説。

    他表示,企業改制重組關閉破産中,工會要督促企業將轉讓國有産權的價款優先用於支付職工的經濟補償金、償還拖欠職工工資等多項債務,補繳欠繳職工的各項社會保險費,做好職工勞動合同的變更、解除和重新簽訂工作,及時為職工接續各項社會保險關係,做好職工安置和再就業工作;同時協助企業做好職工就業安置工作和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加強對企業勞動爭議的調處,引導職工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工會組織在國企改制中受衝擊的現象並不鮮見,一些工會組織機構被撤並,工會幹部減少,工會主席兼職過多,甚至一些企業在改制之前就已經削弱了工會組織和民主管理。

    “企業工會組織的削弱使工會工作受到影響,全總正在調查研究,推動問題的解決。”對改制後的企業,陳榮書表示首先要建立健全工會組織,同步做好改制企業工會組建工作;推動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制度,督促企業做好職工勞動合同變更、解除和重新簽訂工作;並繼續推動企業建立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大力推進廠務公開,公司制企業要建立健全職工董事監事制度,切實保障職工的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權利。

    陳榮書告訴記者,全總十分重視企業工會工作,2006年制定下發了《企業工會工作條例》,2007年又制定下發了《企業工會主席合法權益保護暫行辦法》,這些都對保護改制企業工會幹部合法權益起到了積極作用。下一步,全總將對企業改制重組關閉破産中保護工會幹部合法權益進一步採取措施。各地方工會、産業工會以及改制企業工會的上一級工會加強對改制企業工會指導,堅決支持企業工會幹部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切實加強對改制企業工會幹部合法權益的保護,各級工會領導機關要建立健全保護改制企業工會幹部責任制,逐級承擔保護企業工會幹部合法權益的職責等。同時,對依法履行職責作出突出貢獻的工會幹部給予表彰獎勵;對在企業改制中不認真履行職責的工會幹部,責令其改正;對玩忽職守、不作為,損害職工利益、導致發生群體事件且情節嚴重的,依據《中國工會章程》和有關規定予以罷免。 

 
 
 相關鏈結
· 2009年全國工會金秋助學活動全面啟動
· 財政部通知做好實施新《工會會計制度》準備工作
· 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加強企業工會女職工工作意見
· 工會組織提醒:高溫停工不能降工資 中暑屬工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