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訪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推動中國工業由大變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推動中國工業由大變強”

——李毅中講述中國工業化信息化發展之路

 

    這是2009年3月1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答記者問。回首過去,李毅中在工業建設第一線,親身經歷了新中國從一窮二白到世界製造大國的全過程。現在,面對國際經濟危機的挑戰和中國工業發展的千頭萬緒,李毅中夙興夜寐,爭分奪秒。展望未來,李毅中説:“我希望這輪金融危機過去後,中國能夠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甚至趕上世界先進水平。” 新華社記者 陳樹根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劉菊花)這是個星期一的清晨,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走出工信部辦公大樓,步速極快,但面露倦容。前一天他批了9個文件夾,只睡了6個小時。“我沒有週末,星期六不一定休息,星期天一定不休息,辦不完的事。”

    出生於1945年3月的李毅中,1966年7月從北京石油學院煉油工程專業畢業後,做過工人、技術員、車間主任、廠長……2003年他從中國石化董事長的位置調到國務院國資委任黨委書記、副主任,2005年2月任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08年3月任新組建的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回首過去,李毅中在工業建設第一線,親身經歷了新中國從一窮二白到世界製造大國的全過程。現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和中國工業發展的千頭萬緒,李毅中夙興夜寐,爭分奪秒。展望未來,李毅中説:“我希望這輪金融危機過去後,中國能夠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甚至趕上世界先進水平。”

    一個經驗:“技術改造是我國工業發展非常寶貴的推動力”

    李毅中在中學時就聽説國家石油極度短缺。雖然《天工開物》中就有關於石油開採的記載,但1949年我國原油産量只有l2萬噸,僅能生産l2種油品,而且主要是粗油礦,品質不好,當時主要靠進口洋油滿足國內需求。1959年,我國發現大慶油田。

    1961年李毅中考大學時,適逢新中國空前困難時期。“作為一個年輕人,熱血沸騰,立志報國,要在最困難的時候選擇最急需的專業。”

    “我的工作經歷使我深信要走內涵為主的發展道路,技術改造是我國工業發展非常寶貴的推動力。”李毅中記得,上世紀50年代,各地工廠就普遍鼓勵、獎勵“小改小造”“合理化建議”,“現在看都沒有錯,那些都是中國工業創新的萌芽。”

    以前在李毅中的印象中,美國的煉油廠應該都是高起點、現代化的大煉油廠。但改革開放後到美國一看,年頭很老的舊煉油廠比比皆是,甚至有二戰時期修建的。雖然新建廠起點很高,但舊廠也並不輕言廢棄,經過一輪輪技術改造和更新,到現在還在發揮作用。

    1976年北京燕山石化引進30萬噸乙烯裝備。“30萬噸級在初建時算先進水平,當百萬噸級開始在國外遍地開花時,中國30萬噸級怎麼升級?或者新建,或者技術改造。”

    1995年,燕山石化計劃向45萬噸升級,李毅中時任中國石化常務副總經理。如果完全新建的話,這個工程預計從開始動工要建成投産,需要三年時間,花費70多億元。為此他組團到西歐、美國去考察,發現先進國家都是通過工藝創新、原料優質化、裝備和設備改造等提升生産線的。“顯然,通過改造和創新提升生産能力,技術新,投資省,工期短,見效快,效益好。”

    最後整個工程用了28個月,花了28億元,而且是邊生産邊出效益邊改造,還同時完成了安全生産改造。

    “成效太顯著了,這不僅是中國石化工業的成就,也是全國工業技術改造的典範。”李毅中説,“以後中國乙烯工業升級都採取技術改造的方式,這最符合科學發展觀,也是世界工業走過的成功道路。”

    2008年,我國原油産量達到18972.8萬噸,是1949年的1581倍。2007年,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煉油大國。到2008年底,全國原油加工量為34206.6萬噸,生産乙烯1025.6萬噸,並形成了3個百萬噸級乙烯生産基地。

    “中國不能不建立自己的工業體系,我們自己不搞煉油、石油、鋼鐵是不行的。國外能賣給我們的都是二流技術,如果在國防、核心技術上沒有發言權,國家的長治久安就難以保障。自主創新絕不是排外,而是要參與世界經濟分工。”李毅中説。

    一個做法:“什麼地方是短板,就在什麼地方改造提升”

    現在李毅中一般早晨7點離開家,晚上9點回家。一天三頓飯,幾乎都在工信部食堂解決,一週在家最多吃一兩頓飯。“我沒有愛好,沒時間,不會下棋,不會打球,有些呆板,呵呵。”

    這位曝光率很高的部長還有“脆弱”的一面:“新部門範圍太大,工作面急劇擴張,有些材料技術性很強,都要努力熟悉。現在比在安監總局睡得更少,有時候仍然要靠安眠藥入睡。”

    李毅中笑稱,工信部“生不逢時”,沒有一段平靜的時間來按照計劃從容不迫組建。細細數來,工信部剛成立就馬不停蹄地進入“緊急狀態”:冰雪災害救援、汶川大地震的救急和恢復重建、奧運會保障、三鹿奶粉事件、國際金融危機……“應對急事大事難事和新部組建工作進入正規是同步進行的。”

    縱然千頭萬緒,李毅中堅持一個做法:拎出行業、企業五大“卡脖子的地方”——質量品種,物耗能耗,環境保護,裝備水平,安全生産,在這些地方重點發力,發揮潛能提高效益。“我們處在工業加速期,總的來説有這五個短板,但對於具體行業、企業來説,短板各有不同,那就應該什麼地方是短板,就在什麼地方改造提升。”

    在李毅中的職業生涯中,他對這五大“短板”的關注也是“一以貫之”的。

    “過去在國資委管人事,管幹部提拔。到了安監總局,管死傷人,管幹部處罰,大家都關心安全生産,所以自己也很高調,就是要大聲疾呼,促進問題的解決。工信部則主要是從執行層面考慮當前決策層的政策措施,要為國家工業化信息化未來發展做前瞻性研究。”

    話雖這麼説,然而到了工信部才短短幾個月,李毅中又“怒”了,這次為的是産品質量:“三鹿奶粉必定會破産,這樣的企業不能救!”

    李毅中認為,質量是企業的生命,是國家生産力綜合水平的集中體現。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有些企業銷售額可能受到影響,但仍然立住了,而有的企業則退出了市場,破産關閉。“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就在於産品的品種質量。現在需求下降了,人們對産品的品種質量更加挑剔,質量不好、品种老舊的産品就會被淘汰。在某種意義上,品種質量和節能減排、安全生産是同等重要的。”

    李毅中認為,消除“短板”,離不開技術改造,而技術改造投資的放大效益不但會刺激經濟增長,而且有利於促進國家整體科技創新能力的提升。

    統計顯示,亞洲金融危機以後,中央財政五年投入355億元,拉動了兩千多個技術改造項目,最後僅直接投資就達4320億元,拉動倍數是12.2倍。這次金融危機爆發後,去年10月左右,企業和地方對技術改造呼聲強烈。

    李毅中當時算了筆賬:五年355億元貼息,一年就是70億元。而國家經濟總量已是十多年前的三倍半,簡單乘一下,現在至少能拿出200億元貼息。“但我沒要那麼多,我這人辦事實在,從不‘頭戴三尺帽,攔腰斬三刀’,我要了150億元。執行了一兩個月,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對我説,力度不夠,再給你50億元。於是中央財政一共給了200億元技術改造專項資金,剛好和我原來的想法套上了。”

    這些資金,主要用於新工藝、新設備、新技術、新材料,用於鋼鐵、裝備製造、輕工紡織等國務院十大調整和振興産業。

    一個信念:“兩化融合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

    曾幾何時,中國工業行業主管部門林立京城。在市場經濟大潮下,幾經變化,工業和信息化部于2008年組建,“工業行業主管部門”又回到人們的視野。

    “這個新部的組建標誌著中國工業內涵的巨大變化,我理解‘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一個分支。”李毅中認為,對發達國家來説,是先工業化後信息化,對進入了21世紀的中國來説,則不能再走同樣的路子,否則差距會越來越大,中國必須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

    “目前的很多措施是為了救急,如同一個人生命垂危,你首先要把他救過來,而恢復良好體質才是未來最根本的。”李毅中説,“所以現在要提前謀劃更多政策儲備,研究工業化信息化融合的問題,尤其是如何把電子信息技術用在傳統産業裏去催生新的工業服務業和新興産業。不能臨時抱佛腳,否則不能長久。”

    李毅中認為,信息技術關係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安全,這方面的自主創新尤為重要。因此,“TD”雖“小”,卻成為他經常挂在嘴邊的事。

    在2000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上,中國自主研發的TD-SCDMA成為第三代移動通信國際標準之一,這也是我國通信業百年史上第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際標準。2009年1月中國移動獲得TD牌照,目前TD網絡已覆蓋全國38個城市。預計年底三期工程完成後,將覆蓋全國238個城市。

    李毅中坦承,剛開始對TD很擔心,覺得TD風險很大,有可能失敗。“但我現在對TD充滿信心,TD絕不會失敗。”

    李毅中的信心,來自TD技術水平、網絡建設和優化以及産業鏈的不斷成熟和蓬勃發展,更來自中國加快推進工業化信息化融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決心。

    今年,美國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包括智慧型基礎設施“物聯網”。

    李毅中認為,智慧地球,實質是工業化信息化融合。互聯網加物聯網,生産要素將得到優化組合,工業潛能將得到空前發揮。目前美英等發達國家高度重視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這是新的經濟增長點,各國都希望借此推動本國經濟發展,中國也不例外。

    “工業化與信息化在當前最顯著的特點是能夠提升傳統産業,它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這恐怕也是將來金融危機以後引領全球經濟發展的一個制高點。我希望一兩年之後,這輪金融危機過去後,中國不要拉大而是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甚至趕上世界最先進水平。”李毅中説。

    李毅中:緩解融資難貸款難問題 扶持中小企業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在人民論壇雜誌發表了題為《緩解融資難貸款難問題 大力扶持中小企業發展》的署名文章。[詳細]

    李毅中:我國將採取五項措施促進軟體産業發展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劉菊花、馮曉芳)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11日表示,軟體産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導性、戰略性産業,我國將採取五項措施促進軟體産業進一步發展。[詳細]

    李毅中:從四方面努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貸款難

    2009年6月6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和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共同主辦的“如何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大型國際論壇在北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發表主旨發言。

    李毅中説,中小企業數量佔我國企業總數的99%,創造了我國近6成的經濟總量,近一半的財稅收入,提供了近8成的就業崗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增強,特別是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繼續蔓延加深的嚴峻形勢下,加快中小企業的健康發展對促進經濟增長,增加財政收入,擴大城鄉就業,維護社會穩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詳細]

 
 
 相關鏈結
· 李毅中:緩解融資難貸款難問題 扶持中小企業發展
· 李毅中:看好TD-SCDMA的發展 不靠政府而靠市場督促
· 李毅中代表我國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簽東道國協定
·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會見美商務部長駱家輝
· 李毅中發表署名文章談加快調整推進工業節能減排
· 李毅中:我國將採取五項措施促進軟體産業發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