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楊潔篪作報告:中國外交正處在大發展的歷史時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廖雷)中宣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聯合舉辦的“輝煌60年”系列形勢報告會4日在京舉行了第三場報告。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新中國成立60年來外交工作的歷史成就和寶貴經驗以及新形勢下的外交工作作了專題報告。

    楊潔篪指出,60年來,新中國外交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嚴峻考驗,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國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全面發展,建交國已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8個增加到現在的171個。我國積極參與多邊外交各個領域的活動,共參加13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締結300多項多邊條約,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日益增大。我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外部環境總體上更加有利。我國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大幅提高,正在為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

    楊潔篪強調,新中國外交60年的寶貴經驗集中體現在“八個堅持”:堅持黨對外交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外交理論體系,堅持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開展外交工作,堅持充實和完善全方位外交佈局,堅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立足於我國的基本國情和國際力量對比的現實制定對外政策和處理外交事務,堅持加強外交隊伍建設。

    楊潔篪介紹了當前國際形勢和我國外交工作,指出中國外交正處在大發展的歷史時期,要按照第十一次駐外使節會議的要求,不斷開創外交工作新局面,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好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和有利外部條件,努力使我國在政治上更有影響力、經濟上更有競爭力、形象上更有親和力、道義上更有感召力。

    報告會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俞貴麟主持,在京黨政軍機關幹部、在京中央企業幹部職工和高校師生約800人參加報告會。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談新中國60年外交:獨立自主 和平發展
· 楊潔篪外長9月2日會見美國新任駐華大使洪博培
·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京會見法國總統外事顧問雷維特
· 外交部長楊潔篪2日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舉行會談
· 楊潔篪會見土耳其總理特別代表、國務部長恰拉揚
· 外交部長楊潔篪24日會見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