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呼籲各國繼續實施刺激政策確保經濟恢復增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9月4日,在英國首都倫敦,俄羅斯財政部長庫德林(左二)、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左四)、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右四)和印度財政部長慕克吉(右二)等在會前合影。當日,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倫敦舉行。會議就當前國際金融形勢、四國應對危機的政策措施、第三次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議題及國際金融機構改革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並達成廣泛共識。 新華社記者 曾毅 攝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記者陳文仙 康逸)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4日在這裡表示,各國政府必須加強合作,繼續實施所採取的經濟刺激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和持續性,促進金融市場的穩定和經濟的恢復增長。

    謝旭人在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結束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由於各國普遍採取了金融救助和經濟刺激計劃,全球金融和經濟形勢發生了積極的變化,不少經濟指標都出現好轉。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以來,實體經濟出現了觸底趨穩的跡象。

    他強調指出,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還沒有結束,全球經濟復蘇的動力還不足,特別是全球貿易大幅減少,很大一部分企業還面臨生産經營困難,失業率高企,一些國家的經濟增長仍處於下降狀態。

    9月4日,在英國首都倫敦,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中)在“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曾毅 攝

    謝旭人説,雖然全球經濟出現了企穩回升的積極變化,但是這種變化的基礎並不牢固,加強各國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和配合依舊非常重要,只有實施好這些政策措施,才能促進經濟恢復增長。同時,必須堅決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促進國際貿易的發展,為經濟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他還表示,發達國家要進一步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特別是主要儲備貨幣的國家要保持貨幣幣值和匯率的穩定,為經濟恢復增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在新聞發佈會上也指出,雖然反週期經濟政策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現在考慮撤消這些措施可能還為時尚早,決不能向市場發出錯誤的信號,經濟增長依然是各國目前所面臨的首要任務。

    印度財財政部長穆克吉説,在實施一系列有效的、積極的財政和貨幣措施之後,印度有望今明兩年實現6%-7%的經濟增長。要恢復到以前的高增長,需要一個穩定的市場,需要國際貿易繼續保持開放,同時儘快完成多哈回合談判。

    俄羅斯財長庫德林表示,俄羅斯在遭受金融危機的嚴重打擊後,經濟大幅萎縮,為此俄羅斯明年仍會保持經濟刺激計劃,進一步推動需求。他説,“退出戰略”是必然的,但現在不是時候,即使實施“退出戰略”,那也只能是逐步的、循序漸進的,只有在各種刺激措施完全發揮作用取得成功的時候,才是談論“退出戰略”的時機。

    “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4日在倫敦舉行,謝旭人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率中國代表團參會。會議就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四國應對危機的政策措施以及國際金融機構改革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並達成廣泛共識,併發表了聯合公報。

“金磚四國”要求保持反週期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可持續性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記者陳文仙 王亞宏)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4日在倫敦舉行。與會者一致認為,二十國集團成員應從本國國情出發,繼續實施反週期財政和貨幣政策,保持政策的可持續性,加強國際層面的協調,採取有效措施預防潛在經濟風險。

    會後發表的公報指出,儘管全球經濟出現了積極跡象,危機谷底可能已經過去,但斷言危機結束還為時尚早。全球經濟仍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持續復蘇需要更加穩固的基礎。近期經濟的好轉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各國政府採取了力度空前的應對措施。

    “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認為,與以往危機不同的是,在此輪危機中,新興市場國家展示出很強的適應能力,幫助世界經濟吸收消化了貿易下降、信貸萎縮及需求減少對經濟産生的負面影響。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在經歷了幾個季度的衰退或減緩之後,經濟增長已經走上正軌。

    他們同時要求採取更多措施,幫助眾多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國家應對危機帶來的威脅。他們表示,由於這些國家缺乏應對重大危機的能力和難以適應全球經濟新格局,其發展進程可能進一步延緩。

    公報指出,縮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差距對全球經濟的持續、平衡增長至關重要。全球經濟的包容性增長,不僅關乎基本公平的實現,而且對世界經濟和政治穩定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公報説,保護主義仍是全球經濟的一大現實威脅,應努力避免各種直接或間接形式的保護主義。正在進行的金融監管改革不應阻礙跨境資本流動和投資,否則將危及世界經濟的復蘇。各國政府應當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圓滿結束,爭取獲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公報呼籲建立一個穩定、可預期的國際貨幣體系。世界需要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金融秩序。為了提高全球經濟應對危機能力,不能錯失改革國際行為規範、規則和治理結果的良機。

    “金磚四國”承諾,會繼續致力於改善本國的金融體系,同時加強金融監管國際合作,包括在金融穩定理事會和其他標準制定機構下的合作。與此同時,它們希望所有二十國集團成員都能加強其金融體系改革,避免倒退至寬鬆的金融監管模式和監管不足階段。關於非合作轄區問題,四國認為要用健全的定性標準、而非膚淺的量化措施來判斷信息共享程度,從而妥善解決此問題。

    此外,公報還提及了將於今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金磚四國”重申《公約》應當作為氣候變化融資國際談判的主渠道。有關氣候變化融資的討論應與《公約》、《議定書》和《巴黎行動計劃》的原則相一致,特別是要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相一致。

“金磚四國”呼籲重點改革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分配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記者 王亞宏 陳文仙)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4日在倫敦舉行,會議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改革重點應放在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實質性轉移份額和股份。

    會議發表公報稱,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對於確保全球經濟穩定和平衡發展至關重要。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而言,影響兩機構合理性的問題主要是份額和股份的不公平分配。“金磚四國”提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分別轉移7%和6%的份額和股權,以保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享有平等的投票權,這樣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兩機構中佔有的總體份額與其在世界生産總值中所佔份額大體持平。

    “金磚四國”在公報中重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應按照公開、擇優的原則選拔管理層。下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和世行行長均應按照這一原則進行選拔,而不應受限于地域。與會方也支持調整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執行董事會以及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和發展委員會的組織結構,以實現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更加充分的代表性。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方面,“金磚四國”不贊成討論成立一個以投票權重為決策依據的部長級理事會,來取代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認為在尚未對該組織現行投票權進行改革的情況下,這樣的理事會將會比基於共識的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更加缺乏代表性。

    “金磚四國”歡迎在加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貸款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並重申應通過臨時性措施完成二十國集團倫敦峰會達成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儘快增資任務,而不應對2011年1月以前完成的下次份額審議工作構成任何影響。四國認為,發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票據或債券是該機構在不影響份額改革進程的前提下完成快速增資的最佳方案。四國一共購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800億美元債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是一個以份額為基礎的國際機構,未來仍將如此。鑒此,四國建議下次份額審議時應考慮至少在現有份額數量的基礎上增加一倍。

    在世界銀行改革方面,公報認為世界銀行業需要對其資本金狀況進行審議,以便有效地完成其在經濟,尤其是在貿易融資方面反週期調節的任務,實現其長期的發展任務。此外,世行還亟需儘快放寬單個借款國上限,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更多的基礎設施項目融資。

    “金磚四國”注意到世行需要在擴大資本金基礎的同時提高治理結構的效率和透明度。它們提議進行選擇性增資,如有必要可同時進行普遍增資,以進一步加強該機構的貸款能力。

“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在葉卡捷琳堡舉行
胡錦濤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

    6月16日,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金磚四國”領導人在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這是與會四國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16日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巴西總統盧拉、印度總理辛格出席。胡錦濤在會晤時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金磚四國”領導人首次舉行正式會晤。會晤在謝瓦斯季亞諾夫宮舉行。 詳細>>>

“金磚四國”領導人俄羅斯葉卡捷琳堡會晤聯合聲明

2009年6月16日

    我們,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于2009年6月16日在葉卡捷琳堡舉行會晤,討論了當今全球經濟形勢和發展領域的緊迫問題,以及進一步加強“金磚四國”合作的前景。

    我們得出以下結論:

    1、我們強調,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金融峰會在應對金融危機方面發揮了中心作用,峰會有助於促進各國在國際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合作、政策協調和政治對話。

    2、我們呼籲所有國家和相關國際組織積極落實2009年4月2日在倫敦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金融峰會共識。我們將在彼此之間並同其他夥伴開展密切合作,確保2009年9月在匹茲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在採取集體行動方面取得更多進展。 詳細>>>

 
 
 相關鏈結
· 周伯華率團出席金磚四國國際競爭大會併發表演講
· 胡錦濤出席"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發表講話|訪俄
· "金磚四國"領導人俄羅斯葉卡捷琳堡會晤聯合聲明
· 謝旭人:財政部門將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
·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會見歐洲投資銀行行長馬斯塔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