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中國穩居世界最具吸引力投資目的地首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9日電(記者 沈汝發、康淼)9日,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王超在廈門舉辦的“世界資本論壇”上表示,中國連續17年成為吸收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現仍穩居世界最具吸引力投資目的地首位。

    王超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出臺了一系列鼓勵外商直接投資的方針政策,不斷完善投資環境,連續17年成為吸收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即便在今年世界引資形勢異常困難、中國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連續10個月負增長的情況下,相對於全球降幅而言,中國吸收外資的表現仍可圈可點。

    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7月22日發佈的《世界投資前期調查(2009—2011)》顯示,一季度全球跨國投資下降54%,全球並購下降77%。而中國1至7月份累計實際利用外商投資483億美元,同比下降20.3%,中國仍位列印度、美國、俄羅斯和巴西之前,穩居世界最具吸引力投資目的地首位。

    王超表示,從中長期來看,中國吸收外資的前景依然樂觀。中國將進一步減少審批事項、下放審批權限,清理規範涉及外商投資的行政收費和檢查事項,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同時,進一步優化外資結構,引導外資投向高新技術産業、先進製造業、節能環保産業和現代服務業,並積極承接國際服務外包,引導外資通過並購參與國內産業改組改造。

 
 
 相關鏈結
· 商務部監測:上周生産資料市場價格連續四週回落
· 商務部:允許具備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在境內上市
· 商務部發佈白條肉出廠價格信息(8月31日-9月6日)
· 保出口、穩外資、擴消費——對話商務部長陳德銘
· 商務部:8日起繼續對進口丁苯橡膠實施反傾銷措施
· 商務部:國家將採取七大舉措促進汽車零部件出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