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楊潔篪在京出席新中國60年外交理論研討會開幕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王宇丹)新中國60年外交理論研討會19日在北京舉行。外交部長楊潔篪出席研討會開幕式並講話。

    楊潔篪指出,60年來,新中國外交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嚴峻考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國的國際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全面發展。我國的建交國已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8個增加到現在的171個。迄今為止,我國共參加了13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締結了300多項國際條約。我們積極推進經濟、安全、人文等各領域外交,為服務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維護國家統一、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了應有貢獻,為發展國家間關係打下了堅實的民意基礎。我們大力推進外交理念創新,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理論體系,為新中國外交實踐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障。

    楊潔篪強調,新中國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始終堅持為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服務,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外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是人民群眾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廣大專家學者辛勤努力的結果,也是國際友人支持幫助的結果。

    楊潔篪表示,我們要繼續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第十一次駐外使節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好地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和有利外部條件,努力使我國在政治上更有影響力、經濟上更有競爭力、形象上更有親和力、道義上更有感召力。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也參加了開幕式併發言。

    此次研討會為期兩天,由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和外交學院主辦。來自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各會員單位和中央外辦、外交部、國防部、發改委、商務部、文化部等部門、機構的百餘名官員和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與會代表將從不同角度總結60年來中國外交的發展與變革,對影響中國外交決策和利益界定的各種因素、外交思想和理念的演變與發展、中國特色外交理論建設的來源與方法以及中國外交不同領域的實踐進行深入討論。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楊潔篪應約與英外交大臣米利班德通電話
· 楊潔篪就土耳其西北部水災向土耳其外長致慰問電
· 外交部長楊潔篪與亞美尼亞外長納爾班江舉行會談
· 楊潔篪與來華訪問的尼泊爾外長蘇賈塔舉行會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