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水電將在國家能源安全戰略中佔據更加重要的地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水利部部長:水電將在國家能源安全戰略中佔據更重要地位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王希)水利部部長陳雷19日説,作為優質清潔的可再生能源,水電將在我國能源安全戰略中佔據更加重要的地位,到2020年全國水電裝機容量將達到3億千瓦,我國水電發展前景良好。

    陳雷是在此間舉行的“國家水電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高層論壇”上作上述表示的。

    水電是世界上能夠進行大規模商業開發的第一大清潔能源。隨著世界能源需求增長和全球氣候變化,世界各國都把開發水電作為能源發展的優先領域。目前水力發電滿足了全世界約20%的電力需求,有55個國家一半以上的電力由水電提供,其中24個國家這一比重超過90%。

    陳雷介紹説,我國水能資源蘊藏量居世界首位,全國技術可開發裝機容量5.42億千瓦,經濟可開發裝機4.02億千瓦,是僅次於煤炭的常規能源。截至2008年底,全國水電裝機容量達到1.72億千瓦,居世界第一,年發電量達到5633億千瓦時,佔全國電力裝機容量和年發電量的21.6%和16.4%。同時,我國水利水電科技水平顯著提升,成功解決了水電建設的一系列世界級技術難題,水電設計、施工和設備製造技術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陳雷表示,水電作為優質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將在國家能源安全戰略中佔據更加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國水能資源開發程度僅為31%,遠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發展潛力很大。根據國家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年全國水電裝機容量將達到3億千瓦,平均每年新增1200萬千瓦。

    他強調,我國水電事業的發展迫切需要推動水電可持續發展理論研究,大力開發環境友好型水電技術,加強水電建設的生態環境保護研究,在制約我國水電發展的重點研究領域和關鍵技術環節取得突破。

    據了解,1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的國家水電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依託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組建,將通過集中專業人才和技術優勢,開展水電可持續發展理論、技術和管理等方面研究工作,為國家水電管理和行業有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和決策諮詢服務。

 
 
 相關鏈結
· 國家水電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
· 截至2008年底黃河上游水電裝機容量近800萬千瓦
· 寧夏向三峽電站供大型水電機組葉片打破國外壟斷
· 武警水電部隊承建新疆吉林臺二級水電站下閘蓄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