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地震災區災後重建最大的住宅項目交房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我又感到了家的溫暖”
——全國地震災區災後重建最大的住宅項目交房側記

    新華社成都11月2日電(蔣春霞 葉建平) “拿到鑰匙了!拿到鑰匙了!”10月30日上午9時14分,66歲的蔣慶璞和老伴鄭富蘭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10棟1單元6樓1號的鑰匙。接過鑰匙一剎那,老人的雙手禁不住顫抖著,高興得如同小孩一樣嚷嚷起來。

    蔣慶璞是“東汽馨苑”第一個領到新房鑰匙的住戶,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感染著周圍的人。當日,共有88戶東汽職工和蔣慶璞一樣歡天喜地地領到了新房鑰匙。作為全國地震災區災後重建最大的住宅項目,“東汽馨苑”將為4429戶居民提供溫暖的家。

    現場目擊:掩飾不住的喜悅

    彩旗飄飄、花團錦簇,喜慶的鞭炮聲中,“東汽馨苑”一棟棟紅黃相間的樓宇顯得格外有生氣。

    “新居落成事事興、華堂進宅年年旺”,貼在單元門口的大紅對聯洋溢著喜氣。一條鮮艷的紅地毯通向服務中心,一套套嶄新的鑰匙包含著期待躺在紅布托盤裏。

    簽到處,領新房鑰匙的人排成了一條長龍。記者注意到,小區門口還有一輛新輪椅,工作人員介紹説,這是專為行動不便的人士準備的。

    幸運的是,蔣慶璞在“東汽馨苑”4429戶居民中第一個拿到了新房鑰匙。他的新家寬敞、104.2平方米、三室兩廳單衛。

    蔣慶璞是1968年隨著三線建設的大軍來到東汽,一晃40多個年頭過去了,青絲已變成了白髮。地震時他正在漢旺基地,胳膊、頭部都受了傷。

    “我們都是大難不死的人,真的感謝黨和政府,真沒想到這麼快就能住上新房子了!”他激動地對記者説。

    “想到今天要拿鑰匙,我一晚上都興奮得沒睡著!”東汽退休女職工高慧玲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地震後她和患病的母親住在板房區。“媽媽早晨5點鐘就起床了,催著我快點來拿鑰匙。裝修公司我們都已經定了,我們想要在新房裏過新年呢!我又感到了家的溫暖。”

    在“東汽馨苑”裏,處處是洋溢的笑臉和歡聲笑語。震後一年半,東汽職工終於有了永久性的住房,有了美麗的新家!

    可抗8級地震 建設創多項全國之最

    經歷了慘痛的地震,新房安全性如何?東汽職工關心,外界關注。東汽副總經理肖岷説:“東汽馨苑”設計遵循“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設防原則,設防烈度為8度。

    據了解,“東汽馨苑”總投資近10億元,總佔地面積188972平方米、約286畝,集居住、休閒、購物、教育為一體,綠地率35.1%;機動車位2842個;全民健身活動場所用地面積1400平方米。

    現場與東汽職工分享喜悅的還有施工方中鐵八局的領導和工作人員,他們介紹,“東汽馨苑”建設創下了多項全國之最。

    總建築面積最大——“東汽馨苑”共有11層電梯公寓住宅46棟,8層綜合樓1棟,幼兒園1棟,單層地下車庫2座,總建築面積46.455萬平方米,是目前全國災後重建最大的住宅安置房工程。

    總工期時間最短——從2008年10月開建到2010年10月竣工,建設期僅為一年,比計劃提前半年,比傳統鋼混結構縮短工期三分之一,遠少於其他同類型住宅樓工程的工期,創全國鋼混結構房建工程工期最短紀錄。

    主體施工速度最快——2008年10月30日,“東汽馨苑”46棟小高層同時開工建設,短短160天完成了46棟11層的主體結構工程,平均每天總共澆築住宅樓主體3.18層,創全國災後重建大型住宅工程主體施工速度最快紀錄。

    參建人數最多——“東汽馨苑”工期緊、工程量大、工藝複雜,需要大量專業施工隊伍同時進場施工。施工人員高峰期達7208人,創全國災後重建住宅建設施工人數最多紀錄。

    此外,“東汽馨苑”還安設電梯101臺,創下了全國安置住宅小區擁有電梯數量最多紀錄。

 
 
 相關鏈結
· 隴南地震災區糧食總産達96.61萬噸 創歷史新高
· 香港李兆基基金會捐資支持四川廣元地震災區重建
· 地震災區活動板房拆解處置環境保護技術指南發佈
· 江蘇百家企業與地震災區綿竹市簽約百億投資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