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掃黃打非"辦公佈近期查處教材教輔侵權大案要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璩靜)根據全國“掃黃打非”部署,各地在加大日常監管、嚴查出版物市場的同時,以清市場、端窩點、查案件為突破口,推動以嚴厲打擊侵權盜版、重點整治教材教輔侵權盜版和非法出版行為為主要任務的“掃黃打非”第三階段集中行動,先後查處和判決一批盜版盜印和非法出版典型案例。

    廣東廣州“8·06”盜版幼兒教材案

    2009年8月6日,據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舉報,廣州市文化執法總隊執法人員聯合海珠區文化執法隊,在廣州市海珠區金毅印刷廠內發現了正在印刷的盜版《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中班)》封面、內頁及PS版,共有印刷散頁2萬張。隨後,在金毅印刷廠的委印者廣州市海珠區恒俊印刷廠內,執法人員查獲盜版圖書《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約34萬冊,散頁10萬餘張,碼洋約200萬元。經查,廣州市海珠區恒俊印刷廠和金毅印刷廠屬包裝裝潢印刷企業,不具備印刷出版物資質,卻違法大量承印盜版圖書,尤其是恒俊印刷廠産供銷一條龍,情節十分嚴重,廣州市文化執法總隊已依法向公安機關移交此案,追究有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北京“8·06”非法出版幼兒教材案

    2009年8月6日,根據舉報,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市文化執法、公安部門,聯合對北京博雅匯童幼教科技有限公司辦公場所和庫房、北京兵工印刷廠和北京博雅鑫紙製品加工廠進行檢查,查獲非法出版《布朗兒童英語》《成功素質》《數學啟蒙》《數學遊戲屋》等系列圖書63萬餘冊、光盤11萬餘張,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經查,從2007年8月起,北京博雅匯童幼教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委託北京兵工印刷廠、北京博雅鑫紙製品加工廠印製、裝訂《成功素質》系列圖書2.3萬套、16.9萬冊。目前,北京博雅匯童幼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某、總經理楊某、北京兵工印刷廠業務員馬某、北京博雅鑫紙製品加工廠法人吳某等8人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河北石家莊“7·13”盜版教材案

    2009年7月13日,根據人民教育出版社舉報,河北省新聞出版局和石家莊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執法人員,對石家莊市匯昌印刷有限公司和北留營冀發裝訂廠進行突擊檢查,當場扣押了大量盜版圖書,其中包括已裝訂成書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語文讀本(三)》近3萬冊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讀本散頁數萬冊等,涉案碼洋達150多萬元。經查,盜版書商還偽造了印製手續。河北省新聞出版局已將此案移交公安部門並追究有關人員刑事責任。

    湖北武漢“8·11”盜版教材案

    2008年8月11日,根據舉報,湖北省“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省版權局和武漢市洪山區文化、公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小組,對洪山區馬湖新村25、26棟進行突擊檢查,查獲包括高等教育出版社、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武漢理工大學出版社等10家出版社的盜版教材48種,共計11.85萬冊,總碼洋187萬餘元。經查,該倉庫係武漢翔宇書刊發行有限公司租用,該公司為湖北出版文化城內經營單位,法定代表人董某某,湖北省版權局依法當即將此案移送省公安廳進一步查處。2009年,涉案主犯董某某被抓獲歸案。

    山東梁山“9·19”盜版教輔圖書案

    2009年9月19日,根據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舉報,山東濟寧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會同梁山縣公安局首先將涉嫌在山東梁山縣大肆盜印該社《5年高考3年模擬》教輔圖書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抓獲。隨後在印刷盜版圖書的華天印刷廠查獲盜版《5年高考3年模擬:英語》2千余冊,在新大陸印刷公司查獲盜版《5年高考3年模擬:英語》PS版5張,在關莊村某食用菌廠查獲盜版《5年高考3年模擬》2萬餘冊。經查,犯罪嫌疑人徐某某自2009年4月份以來,委託梁山縣新大陸印刷公司和華天印刷廠進行盜版盜印活動,以2折價格銷往山東、新疆、四川、黑龍江等地,僅《5年高考3年模擬》教輔圖書的銷售碼洋達1200余萬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劉某某等已被刑事拘留,公安機關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北京通州“9·09”盜印圖書案

    2009年9月,根據公安部、全國“掃黃打非”辦統一部署,北京市公安、“掃黃打非”部門連續在朝陽區、通州區、大興區打掉盜印暢銷書印刷廠2個,查封儲存盜版圖書倉庫2個,收繳盜版圖書6.5萬餘冊,抓獲犯罪嫌疑人53名,其中刑事拘留25人。9月10日,在北京通州區才智印刷廠查獲《明朝那些事兒》等盜版圖書8千冊,以及大量用於印刷盜版教輔圖書的PS版,抓獲該廠負責人徐某及有關人員10多名。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查處中。

 
 
 相關鏈結
·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佈一批非法出版物典型案例
· "掃黃打非"辦公佈7起侵權盜版和非法出版大要案
·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就第三階段行動答記者問
· 我國啟動2009年“掃黃打非”第三階段集中行動
·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佈3起制售非法出版物大要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