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劉明康:美元持續貶值對全球經濟復蘇形成新風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白潔純、劉詩平)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近日表示,必須要應對新的系統性風險連續性因素,如美元的持續貶值和未來美元利率基本不上調,會對全球經濟復蘇尤其是新興市場體的復蘇形成新的、現實的、不可逾越的風險。

    劉明康近日在2009北京國際金融論壇第六屆全球年會開幕式上表示,本次金融危機後,加強監管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這次危機導致系統重要性的機構倒閉或走向破産的邊緣,完全是由很強的負外部效應和很強的負內部原因造成的。這需要加強科學有效的監管,以降低這類風險事件再發生的可能性;減少風險事件發生所産生的巨大負外部效應。

    他指出,當前形勢仍非常嚴峻,全世界表現出來的經濟企穩和復蘇主要是靠各個國家政府的保護和刺激政策來實現的。為此要從根本上解決三大問題:

    一是金融去功能化的問題。從全球看,金融去功能化問題十分嚴重,且還會更嚴重。現在全球金融機構絕大部分留存的收益非常少,要提高資本充足就必須靠融資,必須靠增大杠桿。

    二是必須在防範系統性風險和提高效率,特別是小企業效率之間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平衡點。

    三是必須應對新的系統性風險連續性因素。如美元的持續貶值和美國政府為恢復經濟增長保持公眾信心所表示的在未來12至18個月內,美元利率基本不上調,孕育了巨大的美元套期投機行為,嚴重衝擊了全球資産價格,對股市和樓市投機行為推波助瀾,對全球經濟的復蘇尤其是新興市場體的復蘇形成了新的、現實的、不可逾越的風險。

 
 
 相關鏈結
· 林毅夫:中美兩國經濟復蘇是全球經濟復蘇的基礎
· 新華視點:透視我國經濟復蘇的五個不確定因素
· 台灣經濟領先指標連續8月上升 顯示經濟復蘇跡象
· 商務部副部長:加強合作是促進經濟復蘇最佳選擇
· 全球經濟復蘇將給中國企業“走出去”帶來新機遇
· 山東經濟復蘇工業用電回升 立秋後用電量創新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