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副部長:加強合作是促進經濟復蘇最佳選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9月15日電(記者 陳文仙 王振華 王亞宏)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陳健15日表示,“抱團取暖”、加強合作是當前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最佳選擇。

    陳健在當天舉行的第二屆博鰲亞洲論壇國際資本峰會上説,貿易保護主義拯救不了世界經濟,以鄰為壑只會加劇危機,貿易保護主義只會減少商業機會,最終導致兩敗俱傷,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應借刺激經濟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各國應積極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創造國際經貿合作有利環境,為困境中的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他表示,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絕不可能通過保護主義措施單獨“復蘇”。亞洲國家成長和成功的經驗,正是在於其實施對外開放政策,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促進自身發展。

    陳健説,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一直堅持積極的開放態度,與其他國家加強合作,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已經實施的經濟刺激計劃中,中國堅持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本國和外國企業提供了大量商機。

    同時,他強調互相開放市場有利於擴大各國經濟的發展空間,使經濟儘快走出衰退。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完善投資環境,包括擴大投資領域,開放更多的服務業領域,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完善市場經濟的法律體系。

    對於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陳健表示,“走出去”戰略是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深化與各國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徑,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

    他還説,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走出去”戰略的基本原則。在近年來中國企業“走出去”實踐中,中國參與和投資發展中國家的鐵路、公路、電力、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明顯改善了當地經濟發展的硬體環境,加強了東道國自主發展的能力建設。

    此外,陳健建議,各國應在節能環保和低碳經濟領域加強合作,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 通報09年1-8月份商務工作情況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格小幅上漲 生産資料價格回落
· 商務部發佈白條肉出廠價格信息(9月7日-9月13日)
· 商務部發佈全國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屠宰量
· 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向我輪胎企業通報特保案
· 商務部為“中國雜交水稻技術援外培訓基地”授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