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城鎮新增就業將超1100萬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9日   來源:人民日報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將超1100萬人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超過12億人

    我國就業形勢穩中向好。2009年前11月,全國共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013萬人,預計到年底將超過1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穩定在4.3%,與往年基本持平。到10月底,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83%,前三季度全國跨地區就業的農民工總量達到15198萬人,比去年底增加1157萬人。這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2月18日在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透露的。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一年來“保就業”成效明顯。年初確定的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的目標已提前實現,前11個月還實現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478萬人,困難人員就業146萬人。尹蔚民認為,就業好轉除了經濟增長的帶動外,政策拉動也立了大功。特別是為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就業而實施的“五緩四減三補貼”政策,到10月底已幫助困難企業減輕負擔338.5億元,受益企業162萬戶、職工6100萬人,預計全年將幫助企業減輕負擔410億元。培訓的大範圍開展提高了勞動力的就業能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共開展各類培訓2000多萬人次,新增技師、高級技師20.9萬人,歷年取得職業資格證書人員累計已達1億人次。

    此外,今年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重要突破。到11月底,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13616億元,同比增長14.8%。全國27個省區320個新農保首批試點縣和4個直轄市的試點方案得到批復並陸續啟動。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後目前月人均水平超過1200元。到11月底,城鎮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23238萬人,提前完成國家“十一五”規劃確定的目標。到年底,城鎮職工和居民參保人數將完成國務院確定的3.9億人的目標,加上新農合8.3億人,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已覆蓋超過12億人口。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還檢查用人單位116.2萬戶,涉及勞動者6430.1萬人,責成用人單位補繳社會保險費27.1億元,補發拖欠勞動者的工資等待遇67.2億元。尹蔚民透露説,2010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將繼續調整,對企業退休高工等待遇水平相對偏低人員繼續予以適當傾斜,並研究建立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記者 白天亮)

 
 
 相關鏈結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開展公共就業服務活動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繼續開展就業服務活動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大開發讓西部就業穩人才聚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做好在國內就業華僑參保工作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1—9月城鎮新增就業851萬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