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社社評:堅定信心 團結奮進—2010年新年獻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社評:堅定信心 團結奮進
——2010年新年獻詞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當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中國巨輪衝破國際金融危機的驚濤駭浪,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這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年初,面對全球經濟下滑、外部市場萎縮,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果斷決策,“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一攬子計劃出手快、力度大、效果好。進入第四季度,當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止跌回升,“中國因素”成為全球應對危機中舉世矚目的新生力量。

    這是充滿自信的一年。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典,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堅定了億萬人民的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富民強國、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沿著這條道路前行,不僅國力大大增強,老百姓也得到了實惠。國家提高了退休職工待遇和保障水平,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行農村養老保險試點……“以人為本”“共建共享”給更多的人帶來希望。

    這是充滿感動的一年。我們感動地震災區援建幹部崔學選、小崗村挂職黨委書記沈浩,他們甘願為人民獻出一切的事跡,在人民心中樹起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巍巍豐碑。我們感動在江水中搭起“生命之梯”的大學生,感動下崗失業但不放棄夢想的農民工,感動每一分愛的奉獻,感動為公平正義奔忙的腳步……無數感動凝聚起文明進步的力量,追逐永恒的理想。

    一年過去,我們發現,源於社會制度、發展道路、民族精神的力量,在外來衝擊猛烈之時愈加強大,在不期而遇的災難面前愈加彰顯。在這種力量面前,沒有寒冬不可逾越,沒有風暴不能抵禦。在這種力量面前,每一次磨難最終都會化作砥礪成長的寶貴財富。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階段性成就,並不代表前行之路從此平坦通暢。面對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的國際競爭,新的一年要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新勝利,為“十一五”規劃收官,為“十二五”規劃預熱,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更加注重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更加注重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更加注重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期盼國家經濟發展步伐更加穩健。持續多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使我國資源能源緊缺狀況加劇;國際金融危機,更使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變得刻不容緩。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實現長久的可持續發展,要求我們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目標和戰略舉措,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著眼當前,謀劃長遠,增強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上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經濟社會發展積累和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期盼人民生活得到更大改善。民生是發展之本,金融危機中“保增長”,歸根結底是“保民生”。2010年,人們希望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在民生領域得到更好體現,希望擴大消費建立在增強居民消費能力基礎之上;希望就業門路更廣,社會保障更牢,扶貧力度更大,分配更加公平;希望物價保持穩定,住房、看病、上學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整個社會走向共同富裕。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期盼社會環境更加和諧有序。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和諧是發展的保障。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為我們應對金融危機提供了良好條件;奪取應對金融危機的新勝利,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依然需要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作保障。新的一年維護社會穩定和諧,全體公民要牢固樹立法治觀念,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各級政府要完善維護穩定的體制機制,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創造一個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團結友愛、和諧相處的生動局面。

    天儀再始,歲律更新,新的航程即將開啟。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必將繼續劈波斬浪,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新華社社評:“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與時代高度
——寫在澳門回歸十週年之際

    澳門回歸祖國業已10年,“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使這個位於南中國的小城變得舉世矚目,同時也註定了它所進行的開拓性實踐將熔鑄成新的歷史經典。

    1999年底,當五星紅旗在澳門升起時,世界投來的目光是複雜的,有讚嘆和期許,也有揣測與疑慮。“一國兩制”這一人類發展史上極具魄力和魅力的偉大創舉,在被稱為“東方蒙特卡羅”的澳門變為現實後將如何發展?如今10年過去,澳門特區以實踐鑄就的事實如是作答:

新華社社評:與人民同命運 與時代共發展
——寫在世界媒體峰會閉幕之際

    世界媒體峰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圓滿落下帷幕。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峰會開幕式發表的重要致辭,引起了與會代表的強烈共鳴。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包容互信、交流互鑒、真實客觀,世界媒體峰會所倡導的這一系列理念,必將對世界傳媒業今後的發展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在新技術和金融危機雙重夾擊下的世界各地媒體,渴望著能夠加強交流合作、尋求共同發展。幾天來,5大洲170多家媒體機構代表們匯聚在人民大會堂各個會場。儘管膚色不同,語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水平不同,表現形態不同,但在這一嶄新的平臺上,300多名媒體高端人士坦誠交流,熱烈討論。

新華社評論員:一手抓改革發展 一手抓團結穩定

    胡錦濤總書記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時強調,做好新疆工作關鍵是要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始終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團結穩定,自覺做到“三個不動搖”。這既是做好新疆工作的關鍵,也是做好其他少數民族地區和全國工作的關鍵。

    做好少數民族地區的各項工作,事關全國發展穩定大局。支持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是中央的一項基本方針。新中國成立60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團結穩定,協調全國各方面資源大力支持這些地區,使這些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相關鏈結
· 新華社社評:“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與時代高度
· 社評:國際兒童日公益活動 為了億萬張孩子的笑臉
· 新華社社評:與人民同命運 與時代共發展
· 新華社社評凝聚共識明確方向 增強信心落實行動
· 社評:“環保局長為污染掩飾開脫”説明了什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