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省通知加強地震災後次生地質災害風險控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月5日電(記者 陳健)四川省政府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強地震災後次生地質災害風險控制,在2010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規劃的地質災害避讓搬遷、應急排危除險、監測預警和群測群防體系重建等;力爭在2010年底前,完成已規劃的重大地質災害治理工程施工。

    四川將把突發性強的地質災害尤其是泥石流、崩塌等成災快、防範難度大的災種,作為主要防範類型。四川將以城鎮、安置點、學校等人口聚集區為重點,加強對水利水電工程營地、工棚和交通幹線等防災薄弱環節的監管,嚴格落實公示、督查、告知和除險等制度。此外,四川還將加大地質災害防治力度,確保恢復重建項目不因防災工作不到位而造成重大損失。

    四川要求各地加強地質災害群測、群防、群治工作,動態掌握已有和新發現的地質災害隱患點並及時告知群眾,並且不斷完善防範預案和地質災害防治措施,完善基層預警傳導機制,強化監測預警信息的快速傳遞。一旦出現險情,迅速組織受威脅群眾撤離,確保安全。

    據了解,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及其影響嚴重的區域,地質環境條件原本就十分脆弱,震後地質災害隱患使其雪上加霜。地震還使極重災區的山體普遍受到破壞,一些山體開裂的裂縫延伸長達數百米,大量崩塌、滑坡積累了數十億立方米的鬆散堆積物。

    四川省國土資源廳此前表示,根據國內外的以往經驗,特大地震引發的地質災害隱患在短期內難以消除,其産生的影響將持續10年左右,特別是震後3年到5年,泥石流將成為主要災種。

 
 
 相關鏈結
· 審計署駐成都特派辦災後重建跟蹤審計成果突出
· 四川綿竹致信江蘇感謝災後恢復重建中的鼎力相助
· 地震極重災區四川彭州市災後農房重建基本完成
· 四川省公路交通災後恢復重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