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上海浦東新區:“1:1”模式援建都江堰地震災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2月2日電(記者 季明)在今年上海市浦東新區制定的“元旦春節期間幫困送溫暖工作安排”中,都江堰對口支援與民政傳統送溫暖、社區市民綜合幫扶相並列,成為最為重要的工作之一。

    上海市浦東新區民政局局長顧雲豪介紹説,今年浦東計劃投入資金192萬元,對都江堰市幸福鎮、安龍鎮和濱江街道的城鄉低保對象、五保戶、“三孤”人員以及遇難(失蹤)、傷殘困難家庭、困難優撫對象、困難老年家庭等,給予每戶150元的一次性實物補助。目前資金已全部到位並轉往四川,預計將惠及12800戶災區居民。

    自從確定與都江堰市下屬部分街鎮的對口支援任務後,浦東新區就在上海市的統一部署下,在實踐中探索“1:1”的對口支援模式:儘量將浦東新區的發展優勢輻射到地震災區,儘量將浦東新區的近期工作重點與災區聯動,儘量將浦東新區惠及民生的政策與災區群眾共享。

    這兩天,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一直在都江堰市標準工業廠房的援建項目工地間奔走,查看工程進度。這個總建築面積達10.6萬平方米的項目,總投資預計超過2.5億元,是都江堰最大的災後工業廠房項目。項目自去年6月開工以來進展順利,目前主體結構已經完成,內部隔墻也已完成一半工程,預計可按中央和上海市“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要求順利交工。

    上海張江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劉小龍介紹説,建成標準工業廠房還只是援建工作的一部分,廠房建成後張江集團將利用張江高科技園區的智力優勢,引導園區內部分高科技企業投資都江堰,進一步為災後重建提供動力。同時,佔地2平方公里、計劃投資15億元的“都江堰·上海張江科技産業園”也在積極推進之中,這個按照國內一流開發區標準設計的園區,今後將成為現代中醫藥、文化旅遊和先進製造業等産業的孵化器。

    上海浦東孫橋現代農業園區是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在對口支援中浦東新區充分考慮到將其優勢向地震災區輻射,於是將援建都江堰10萬畝生態農業集聚區的任務交到了孫橋現代農業園區的手上。

    沒有辜負上海和災區人民的期望,通過一年多的奮戰,孫橋現代農業園區以核心區溫室大棚“早出苗”為起點,紮實推進各個援建項目。10萬畝農業聚集區建成後,將覆蓋都江堰12個鄉鎮、60%的耕地、44%的農民,做到一鎮一特色,預計可帶動核心區農民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成為現代農業示範基地、農民持續增收基地和兩地合作交流基地。

 
 
 相關鏈結
· 汶川大地震災後重建奇跡昭示:重生,在祖國懷抱中
· 鳥瞰重建中的映秀鎮
· 今年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審計重點關注四方面內容
· 北川中學災後重建工程主體結構28日全面封頂
· 中聯水泥即將投産
· 四川組織多項幫扶行動 確保災區群眾過“暖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