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粵:努力實現科學、高效、安全、開放式災區重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2月5日電(記者 劉大江)廣東省援建汶川地震災區的1年多時間裏,按照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科學重建的原則,克服交通運輸、供水供電、生活條件等方面的重重困難,科學實施、全力推進,援建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走出了一條符合汶川實際的科學重建路子。

    實現科學重建

    “我們在重建中突出體現了民生優先原則。”廣東省對口支援四川省汶川縣恢復重建工作組副組長朱耀忠説,在編制對口援建計劃時,優先安排城鄉居民住房、教育、醫療、衛生、文化、廣播電視、體育、社會福利等民生工程,加強城鄉道路、供水、堤防、城鎮避災廣場等基礎設施建設。

    廣東組織了200多名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編制完成了《汶川縣災後恢復重建村鎮體系規劃》及13個鄉鎮總體規劃,得到了當地政府和群眾的肯定。

    在援建中,科學謀劃推動汶川可持續發展。廣東省立足長遠,統籌規劃汶川的産業配置、生態移民、功能定位,突出生態文化、新型工業等重點,建設精品縣城。

    廣東還把項目建設與開發當地旅遊資源結合起來,安排資金支持農業環線遊項目,在農房建設、集鎮打造等方面統籌考慮旅遊開發。

    實現高效重建

    在汶川縣第一中學的重建中,江門市援建工作小組全力推動,僅用了180多天,就完成了佔地160多畝、總建築面積約6.89萬平方米、可容納5000余名師生的新校園,比專家預測的提前了320天,創造了“汶川奇跡”。 惠州市承擔的三江鄉恢復重建任務率先於2009年9月12日基本完成,學校、衛生院、自來水廠、農房建設等四大類23項民生項目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

    朱耀忠説,高效重建的秘訣是:領導挂帥,精心管理;程序不減,時間縮短;倒排工期,晝夜施工。

    實現安全重建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專家考察時認為,廣東援建的汶川一中無論從結構處理還是外觀造型都有獨到之處,具有推廣價值。四川省2009年度災後援建工程“天府杯”9項金獎工程中,廣東省援建項目佔了2項。

    朱耀忠説,援建工作安全是前提,質量是關鍵。越是工期緊,越要加強質量和安全管理工作。一要抓好生産管理,二要抓好成本控制,三要抓好監督檢查。

    在援建中,廣東省援建工作組曾多次聯合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汶川縣政府,對援建項目的工程質量和安全管理情況聯合進行突擊檢查,對項目檢查中發現問題的,及時給予內部通報,並徹底整改。

    實現“開放式重建”

    目前,由廣東省和香港紅十字會共建的一批汶川縣醫療機構完工,海外僑胞捐助的“僑心居”項目已落實到位,其他捐贈資金也已落實到相應的項目建設中。特別是海外僑胞捐助的“僑心居”項目,已確定資助2553戶農戶重建住房,1845戶“僑心居”已經建成,成為汶川農房建設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朱耀忠説,廣東一貫重視引導和鼓勵社會資金參與汶川重建,促進“開放式重建”。除通過省紅十字會、慈善總會直接接收社會捐贈資金參與災後恢復重建外,廣東省還充分發揮地緣優勢,積極動員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參與汶川縣的恢復重建。

    廣東省下發了若干規定,規範捐贈資金使用,確保捐贈資金安全、快捷、高效地用於對口援建項目。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災區重建報告:重建中崛起 希望中奮進
· 對口支援地震災區重建中的"深圳速度""深圳規範"
· 對口支援結下碩果——四川地震災區重建所見所聞
· 北川縣長經大中:祖國強盛為災區重建增添信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