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一個新北川的崛起——地震重災區北川春節見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2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 侯麗軍、謝佼)農曆大年初三,整個綿陽市都籠罩在一片濛濛細雨之中。昔日安置數萬受災群眾的九洲體育館挂上了“祝全市人民新春快樂”的大紅橫幅,旁邊寬闊平整的遼寧大道一直通向安昌河畔的北川新縣城。

    16日,記者在綿綿細雨中走訪了位於安縣永興鎮的北川曲山鎮永興板房區。永興板房區是北川老縣城回龍社區、新街社區、茅壩社區和沙壩村受災群眾的安置點,目前仍有將近6000人居住在這裡。

    板房區包括上百間板房標準間,並配有公用廚房、公用浴室、公用衛生間和集中供水房。這裡有地震傷殘人員康復中心、幼兒園和心理輔導室等公共機構,還有網吧、藥店、超市、手機維修店等便民商鋪。家家戶戶的門上都貼著大紅的春聯和“福”字,房後的空地上是一畦畦綠油油的菜地。

    “砂糖橘多少錢一袋?”“五塊錢一袋!”板房區水果店的女老闆何蓉整個早上都忙得不亦樂乎。地震前,何蓉的水果店開在北川縣城裏。2006年,何蓉一家用賣水果的積蓄在北川購置了一套新房,結果一家人還沒住上兩年,房子就給地震震毀了,一家人多年的積蓄也隨之化為泡影。住進板房區沒多久,何蓉的水果店就又開了起來。雖然規模不如從前,卻承載著全家人的生計。憑著勤勞苦幹,水果店的生意逐漸紅火起來。今年春節期間,水果店每天都能進賬1000多元錢。

    今年1月28日,住在永興板房區的沙壩村人集體搬進了新房,何蓉也開始翹首企盼搬入新居的日子。截止到目前,北川新縣城80%以上的市政道路已經完工,154幢安居房全部封頂,並開始進行內外裝修。今年5月12日前,何蓉一家就可以住進屬於自己的新房了。

    在永興板房區茅壩社區的一間板房裏,馮小敏正在用電磁爐烹飪午飯,丈夫肖明在外跑運輸,過一會兒才到家。房間裏擺滿了各式傢具家電,把本來寬敞的房間擠得滿滿噹噹的,過年期間準備的一箱箱年貨只能堆在沙發上。

    “5·12”大地震中,馮小敏夫婦失去了他們年僅14歲的兒子肖遙。一想起兒子,馮小敏仍然止不住淚流滿面。2009年6月,37歲的馮小敏又懷孕了。為了保證新生兒的健康,她定期要去綿陽市404醫院做母嬰檢查。對於這個即將出世的孩子,馮小敏夫婦倍加珍視,因為在這個孩子身上寄託著他們全部的希望。

    春節期間,永興板房區幼兒園的孩子們都放假了。這所于2009年秋季建好的幼兒園設施完備,擁有漂亮的兒童遊戲設施。在幼兒園的墻上,貼著許多幅孩子們畫的畫。蔣永健,鄒佳巧,楊一……孩子們用充滿童真的想象描繪出他們心目中的新家園,那是彩虹照耀下五顏六色的房子,是身著羌族服裝的小女孩坐在地板上看動畫片,是長著蜜蜂翅膀的小女孩在一座城堡上空飛翔。

    在北川曲山鎮永興板房區黨總支管委會,志願者萬書祥正在值班。他是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系的學生,2009年夏天畢業後就回到了故鄉北川。在板房區工作的半年多時間裏,萬書祥經常要和同事們為這裡的居民們組織就業培訓,走家串戶普及衛生和消防知識,為援助者辦理登記手續。到今年6月,萬書祥就滿22歲了。在板房區,像他這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

    挨著永興小區警務室,就是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曲山鎮永興區心理輔導室,心理諮詢師熊海正在屋裏接待一位板房區的居民。在這間不大的輔導室裏,擺著一個方形的沙盤,旁邊的架子上擺滿了各種玩具模型。

    熊海介紹説,沙盤遊戲治療是針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種有效方法,通過擺放沙盤內的模型,兒童可以塑造一個與他內在狀態相對應的心理世界,展現出一個人美妙的心靈花園。同時它也能夠在培養自信與人格、發展想象力和創造力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來這裡諮詢的居民最喜歡在沙盤上擺的模型就是房子,這表現出他們最迫切的願望是希望有一個家,能在一個安定的環境裏生活。”熊海説,“地震摧毀了北川人的物質家園,也破壞了他們的精神家園。 現在新縣城已經慢慢建起來了,但是災民們的心理創傷還沒有癒合。根據國際慣例,震後的精神創傷恢復至少需要10年時間。”

    目前這家心理輔導室已經培訓了10名本地的心理諮詢師,他們已經在板房區展開了各式各樣的心理援助工作。

    離開板房區,記者來到北川新縣城。安昌河畔,塔吊林立,彩旗飄揚,“濟南援建”、“青島援建”、“威海援建”這樣的大幅標語沿著建築工地依次排開,氣勢非凡。隨著一條條幹道竣工通車,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備受世人關注的北川新縣城規模初顯。

    “再造一個新北川”,河東工地路口牌匾上,山東援建者的口號昭示著北川的未來。庚寅年來臨前,北川新縣城已啟動213個項目,包括保障性住房、公益性服務設施、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景觀及綠化工程、市場服務體系等幾大類別。

    短短一年多時間裏,山東省共安排投資計劃94.1億元人民幣。目前,228個援建項目已經建成159個,完成投資46.4億元。到去年底,農村、鄉鎮援建基本結束,“再造一個新北川”的夢想就要變為現實。

 
 
 相關鏈結
· 山東援建北川縣永昌鎮第一小學主體工程封頂
· 山東援建北川新縣城安居房全部封頂
· 北川中學災後重建工程主體結構28日全面封頂
· 山東省援建北川鄉鎮項目全部實行交鑰匙工程
· 北川縣長經大中:祖國強盛為災區重建增添信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