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福建省援建四川彭州災區探索建立長效合作機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福州3月2日電(新華社記者 胡蘇)福建省加快災區“硬體”項目援建的同時,注重“軟體”培養,高起點、科學規劃援建工作,重點幫助四川彭州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同時以對口援建和合作共贏思路相結合,探索與災區建立長效合作機制,為彭州經濟社會持續、均衡發展增添了後勁,各項援建工作取得良好的階段性效果。

    據福建省對口支援彭州市前方指揮部指揮長余軍介紹,福建在彭州共規劃實施143個援建項目。截至2010年春節前,所有項目均已開工建設,開工率達到100%。其中已竣工“交鑰匙項目”89個,竣工率達77%;另外“交支票項目”已完成資金撥付任務項目24個,資金撥付率達90%以上。

    在狠抓工程建設進度的同時,福建省前方指揮部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確保質量的原則。截至目前,福建援建彭州的9所中小學項目“一攬子”奪得四川省優“天府杯”;所有建設項目均未發生安全和質量責任事故。

    産業項目落地提升災區“造血”功能

    在加緊“硬體”項目援建的同時,福建堅持利用市場手段,推動閩籍企業與彭州開展産業合作,促成了一批項目落地,有效提升了災區的産業“造血”功能。

    目前,已有21家閩企與彭州市簽訂了投資協議,涉及農産品加工、紡織、機械等多個産業領域。其中16個項目已落地,總投資4.85億元。另外,還有幾十家閩企到四川省其他市縣投資,投資總額超過10億元。

    2009年3月,福建種植能手熊水榮在彭州紅岩鎮成立了川樂食用菌有限公司,不僅給災區帶來了珍稀食用菌培育技術,還回收利用災區閒置板房,改造成蘑菇種植房,大規模節省了生産成本。

    據熊水榮介紹,災區群眾搬進新居後,板房就成了“雞肋”,留之無用,棄之可惜。“而板房的保濕、保溫、遮陽效果都很好,這些都是蘑菇生長的必要條件。”

    熊水榮説,板房改造成蘑菇房,只需在原來基礎上加高1米即可,能大幅度縮短建設週期,又可以節省大筆費用。如果完全新建蘑菇房,光是建房、配電等基礎設施就需要兩年。

    去年12月30日,熊水榮的板房種出第一茬杏鮑菇,投放當地市場後頗受追捧,每公斤賣到13元。按照規劃,熊水榮的公司將在紅岩鎮改造板房1700余間。改造完後,每天可出産杏鮑菇、金針菇等菇類3000斤。

    彭州是成都地區主要的蔬菜基地,紅岩鎮等地原本就有食用菌種植傳統,但長期以來處於手工作坊模式,技術落後,産量和規模都不大。彭州市婦聯副主席黃成芳説,川樂公司開了個好頭,當地政府和援建方已著手成立板房蘑菇農業合作社,做強做大當地食用菌栽培産業。

    加強技能培訓 搭建就業平臺

    彭州市樂江村村民劉方貴的家在汶川大地震中損失慘重。地震過後,為生計發愁的劉方貴遇上了福建組織的企業招工,小劉馬上報名來到沿海泉州一家服裝廠。

    到泉州之後,工廠為彭州工人專門組織了技能培訓,勤奮好學的劉方貴很快就掌握了車工技術。小劉説,“很快我就在廠裏站穩了腳跟,月收入能拿到兩三千元。”

    汶川地震後不到2個月,福建就在彭州成立了專門的就業援助中心,累計已在彭州舉辦十多場大型招聘會,當地已有5000多人與福建企業簽訂了就業協議。同時,福建省還組織企業招聘當地群眾參與援建項目的建設,通過以工代賑等方式,累計就地就近轉移就業20000人。

    針對災區群眾勞動技能不高、就業難的現狀,福建省各設區市前方指揮部還在對口支援鎮建立了多個勞動力實用技術培訓基地,累計培訓勞動者1500人次。泉州市請來職業學校建築專業教師,駐紮在援建工地上,既當教官又是質量安全協管員;漳州市在援建工地舉辦了13期的農民工夜校,把近千名參加永久性住房建設的農民工培訓成熟練的建築技術工人。

    彭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彭州共有人口79萬,原來多是從事種養或服務産業。“現在有了這樣一支具有專業技能的産業大軍,為彭州未來的發展撒下了星星火種。”

    統籌城鄉、科學規劃 引導社會事業整體提升

    據余軍介紹,援建工作展開後,福建省援建部門抓住災後重建的契機,對彭州市教育、醫療等社會事業進行城鄉統籌、整體規劃,努力提升彭州社會事業發展水平。

    2009年8月,四川災後重建第一批援建學校——福建對口援建彭州的9所學校全部竣工整體交付使用。9所學校總投資3.522億元,不僅解決了彭州13500名學生就學問題,而且優化了當地教育資源配置和學校佈局,為城鄉一體化、教育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其中,總投資4050萬元的彭州軍樂職中由福建龍岩對口援建,建成後升格為成都石化工業學校。據軍樂職中校長劉應建介紹,軍樂職中的石化專業列入福建援建項目規劃,投入340萬元用於購買石化專業教學設備;福建省還選派了3名化工專業教師到該校支教一年。2009年10月,軍樂職中化工專業順利通過了成都市中職學校重點專業評審。

    截至今年春節前,福建共選派38名優秀中小學教師到彭州支教,派出兩批知名教育專家對彭州840多名骨幹教師進行培訓。另外還有17所福建省優秀學校與16所彭州學校簽訂了“手拉手”交流合作協議。

    同時,福建支醫人員已在彭州市開展新技術新項目236項,診治患者67000余人次,手術2360余例;舉辦培訓班95期,培訓醫療人員16000多人次;共接收21名彭州醫護人員到福建省內醫院進修培訓。

    據余軍介紹,除加緊完成現有援建任務外,目前福建省正在與彭州市共同探索,建立對口交流合作的長效機制。福建省援建領導小組已確定將從福建省9個設區市選出相應鄉鎮,與彭州市20個鎮結對子,依據雙方經濟特色、産業結構和未來發展目標,結成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合作夥伴。

    余軍説,福建省還將利用自身産業優勢,以援建工業園區為突破口,幫助彭州市培育特色産業,調整産業結構,努力在輕紡、建材、石化、機械等領域有所突破。

 
 
 相關鏈結
· 澳門將再斥資10億多元援建四川災後重建36個項目
· 第二批北京對口援建什邡竣工的50項工程集中交付
· 山西部署2010年援建任務 援建茂縣已投入13.21億
· 河北援建四川災區平武公路項目春節期間不停工
· 安徽對口援建取得突破進展 完工在建項目逾八成
· 吉林省援建黑水縣施工人員堅守在一線崗位過春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