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沙塵污染正在威脅北京年度空氣質量目標的完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張淼淼)2010年北京已遭遇了10次外來沙塵,3次局地揚沙,比去年全年的統計結果還多了一次局地揚沙。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副主任趙越13日表示,可以肯定2010年沙塵污染對空氣質量的影響現已超過去年全年。

    趙越説,儘管北京的氣態污染物總體呈下降趨勢,但首要污染物顆粒物污染正在威脅北京年度空氣質量目標的完成,形勢非常嚴峻。

    趙越説,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市空氣質量總體水平良好,與近10年第一季度平均達標率相比增幅超過了20%,僅次於去年一季度81.1%的達標率。但開春以來地表解凍,較強冷空氣活動,導致形成于沙漠地區的蒙古氣旋在東移過程中頻繁將沙塵輸入北京。加上春寒植被覆蓋率較低,施工量漸漲,很容易引起局地揚沙。

    據趙越介紹,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出現7次外來沙塵天氣,對9天的空氣質量造成了不利影響,與去年同比,增多了4次,影響天數增加了6天。3月的沙塵影響更是十分明顯,通過初步計算,沙塵使3月的可吸入顆粒物月均濃度提高了30%到35%,是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

    4月1日到12日,京城又出現了3次浮塵,2次揚沙天氣。“12日11時到15時,隨著4級左右的大風,全市可吸入顆粒物小時濃度從每立方米20微克躍升到每立方米300微克,局地揚沙導致部分子站小時濃度超過每立方米600微克。” 趙越表示,這説明北京本地由於工地渣土覆蓋不嚴、道路遺撒等問題形成的本地揚塵污染也十分嚴重。

    北京市環保局近日和北京市城管執法局組織了控制揚塵污染檢查活動,並於13日正式向媒體通報了北京西山創意産業基地E區等20家揚塵工地的污染問題:主要表現為施工工地土堆未覆蓋,道路未硬化,車輛帶泥上路,建築垃圾露天堆放等。目前,這些工地的問題已經被移送至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相關鏈結
· 今日天氣:南方降雨暫停歇 北方大風沙塵不止
· 甘肅實施保護性耕作抑制沙塵 已示範推廣85萬畝
· 專家:近期沙塵多數來自境外 四月仍需關注預警
· 大風沙塵襲擊新疆塔裏木盆地 各地積極抗災自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