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貴州各地加緊春耕備耕 免費為困難農戶提供種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4月18日電(記者石新榮、周芙蓉)春耕大忙時節,貴州旱區克服困難加緊春耕備耕。各地政府加大春耕投入,給農戶集中育秧、補貼送水油費,並免費為困難農戶提供種子等。各級黨員幹部和農業科技人員進村入寨,指導農戶開展搶種速生蔬菜及改種其他經濟作物,盡一切可能減少農民的因災損失。

    連日來,記者在貴州旱區採訪時看到,各地均在有水源的地方積極搶種一季速生蔬菜,或者改種西瓜等經濟作物,不等不靠,努力把損失降到最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排農技幹部深入村組,搶種早熟蔬菜5萬多畝。在興仁縣坪上村一片150多畝的田地裏,栽種早的速生瓜已開花,種得晚些的白菜、辣椒等也已出苗。坪上村過去沒有種蔬菜的習慣,此次旱情使村民小季損失嚴重,而大季估計要推遲至5月下旬以後才能打田插秧,中間有60天左右的空當,可搶種一季速生蔬菜。當地農技人員專門到村裏搞培訓,手把手教農民種蔬菜。

    貞豐縣目前已投入130萬元春耕生産經費,用於玉米良種物化補助、水稻旱育稀植物化補助。凡是在4月15日前進行雜交水稻旱育稀植育秧的農戶,苗床集中在10畝以上的,每畝補助300元,10畝以下每畝補助100元。據貞豐縣委書記郭玉海介紹,目前全縣已育旱秧500余畝,可移栽大田5000畝,已製作玉米肥球90余萬個,可移栽300余畝,有水源條件的鄉鎮正在有序地開展春耕生産工作。

    針對嚴重旱情和夏收作物生産情況,貴州各級農業部門還積極組織農民群眾加強田間管理,努力減輕災害損失。目前,全省共組織農業技術人員24萬餘人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抗旱技術指導,目前已完成改、補種馬鈴薯、玉米等和各類蔬菜190余萬畝,全省擬改、補種農作物340多萬畝。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興仁鎮,農技人員連清明節也顧不上休息,在田間地頭帶領村民搞水稻旱育稀植集中育苗。丹寨縣農業局局長陶景明説,目前,縣農業局技術指導組已深入全縣七個鄉鎮,累計投入480多人次,投入抗旱保春耕生産經費50萬元,發放水稻旱育秧種子3000公斤、玉米種子500公斤、蔬菜種子550公斤,完成集中育苗示範點11個苗床、166畝。  

 
 
 相關鏈結
· 遼寧省春耕備耕生産工作有序展開 加大支農力度
· 浙江省省長呂祖善在金華調研春耕備耕和防汛工作
· 全國各地搶前抓早爭農時 紛紛掀起春耕備耕熱潮
· 天津各項春耕備耕工作有序展開 五項措施保生産
· 四川盆地大部旱情緩解 春耕備耕由南至北有序展開
· 江西下撥6.86億元良種補貼資金助農加快春耕備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