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科技部印發"推進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為加強對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的指導和推動,科技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強調了推進創新型城市建設的重要意義,明確了試點工作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重點任務,並對加強組織實施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指導意見》強調,創新型城市是自主創新能力強、科技支撐引領作用突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水平高、區域輻射帶動作用顯著的城市。創新型城市在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發揮著核心帶動作用,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支柱。建設創新型城市是探索城市發展新模式的迫切要求,是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關鍵環節。加快推進創新型城市建設,對於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和建設創新型國家意義重大。

    《指導意見》明確,開展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為主線,著力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充分發揮科技的支撐引領作用;著力創新體制機制,以建立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為突破口,全面推進區域創新體系建設;著力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和創新基地建設,增強可持續創新能力;著力落實和完善激勵自主創新的政策措施,不斷優化創新環境。試點工作要堅持“突出自主創新,堅持改革開放,強調各具特色,體現總體佈局,加強協同支持”等基本原則。

    《指導意見》提出,試點工作要圍繞確立城市創新發展戰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經濟社會協調可持續發展、大力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和創新基地建設、加強創新服務體系建設、營造激勵創新的良好環境、推進體制改革和管理創新等八個方面的任務展開。試點城市要結合自身特點與發展需求,圍繞以上試點任務,突出重點,力求突破,做出示範。

    《指導意見》要求,各級政府要加強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科技管理部門要與有關部門協同配合,動員社會各方面廣泛參與,形成合力推進的良好局面。試點城市要成立以主要領導同志為組長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市科技管理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具體組織實施,建立試點工作實施的考核評價機制,充分調動市直有關部門和所屬區縣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試點城市所在省(區、市)要加強對試點工作的領導和支持,創造良好試點條件。科技部對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進行總體佈局和統籌協調,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政策指導,把推進創新型城市試點作為部省會商優先議題,加大支持力度。

    《指導意見》強調,加強評價監測是指導創新型城市建設的有效手段,也是評價試點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據。在總結借鑒國內外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基礎上,科技部研究制訂了《創新型城市建設監測評價指標(試行)》,包括創新投入、企業創新、成果轉化、高新技術産業、科技惠民、創新環境6個一級指標和25個具體監測指標。從今年開始,科技部將對試點城市開展監測評價,今後逐步擴大監測評價範圍,不斷完善監測評價指標和相關工作,為城市創新發展提供決策參考和諮詢意見。(記者 韓士德)

 
 
 相關鏈結
· 發展改革委批准廣州開展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試點
· 國家部署16個城市開展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試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