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張業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推進兩國關係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3日   來源:人民日報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前夕我駐美大使接受媒體採訪
——推進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平臺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對話前夕,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推進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平臺。

    張業遂説,去年4月,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倫敦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會晤時,就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達成重要共識。7月,首輪對話在華盛頓舉行,王岐山副總理、戴秉國國務委員與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作為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主持對話。對話非常成功,達成多項成果和共識,有力促進了兩國關係發展。今年4月,胡主席應邀赴華盛頓出席核安全峰會並同奧巴馬總統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同意,中美應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共同推動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張業遂説,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雙方將就一系列涉及雙邊關係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交換看法。在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進一步復蘇的關鍵時刻,加強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努力消除各種形式的貿易投資障礙,推動兩國經濟合作向更高層次發展,對推動全球經濟加速和可持續復蘇意義重大。兩國將積極探討在環保、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新領域的合作。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中美就一些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進行對話與磋商,有利於上述問題的解決,併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張業遂表示,中美兩國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這是因為:一、兩國經貿關係日益深化。目前,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美是中國最大投資來源國之一。過去9年,中國一直是美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二、兩國在廣泛的領域建立了對話磋商機制。兩國迄今已建立60多個對話磋商機制,涵蓋政治、經濟、軍事、安全、執法、科技等各領域。近日,中美成功舉行南亞事務磋商、人權對話、環境和投資論壇等。三、兩國在一些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上擁有共同的利益。雙方在應對經濟金融危機、反恐、防擴散、氣候變化、核安全以及一系列地區問題上保持著溝通與協調。當然,中美兩國國情不同,歷史文化、發展水平也有很大差異,兩國關係有時出現分歧與摩擦也在所難免。兩國建交31年的經驗證明,合則兩利、鬥則俱損,只要雙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注意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來解決問題,中美關係就一定能夠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記者 溫憲 馬小寧)

為全面合作鋪路--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

    時隔十月,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國際局勢更趨複雜之際,中美兩國主管經濟與外交事務的高級領導人將再次聚首,在北京舉行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長期性、戰略性和全局性問題交換意見,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備受矚目。>>>詳細閱讀

外交部舉行吹風會介紹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0年5月20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介紹了即將在京舉行的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有關背景情況、主要內容和重要意義。崔天凱説,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近期中美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受到中美兩國以及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對話機制是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2009年4月共同倡導建立的,是雙方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就事關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進行深入溝通。中美雙方高度重視這一機制。>>>詳細閱讀

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經濟對話聯合成果

    中美兩國採取了全面的刺激措施以應對全球經濟危機,在提升信心和支持全球需求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雙方將各自採取措施促進國內經濟平衡和可持續的增長,以確保從國際金融危機中有力復蘇,並在全球經濟穩固復蘇後實現更加平衡和可持續的全球經濟增長。為此,中美雙方將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與信息交流,共同努力採取調整國內需求和相關價格的政策,以促進更加可持續和平衡的貿易和增長;採取前瞻性的貨幣政策,並適當關注貨幣政策對國際經濟的影響;鼓勵基礎設施融資的新辦法,以促進經濟復蘇。>>>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在京舉行
· 外交部就泰國局勢、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答問
· 專家解讀: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標誌中美關係新開局
·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關係在新起點上再出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