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總十五屆四次執委會召開 王兆國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7月26日,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出席會議並主持閉幕式。按照《中國工會章程》規定,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全總黨組書記王玉普(前右)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主席團第七次會議推選王玉普為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 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王敏)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7月2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在會上代表黨中央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幹部要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進一步做好工會各項工作,切實加大工會維權維穩工作力度,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王兆國指出,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研究制定“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對於把廣大職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發展穩定的目標任務上來,振奮精神,建功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工會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充分激發職工創造活力,不斷提高職工技術技能水平,切實加強職工思想工作,廣泛掀起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熱潮,引導廣大職工以勞模為榜樣,爭當銳意改革創新的時代先鋒,爭當推動科學發展的行動楷模,使自覺踐行勞動最光榮、勞動者最偉大的真理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王兆國強調,必須旗幟鮮明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大力發展和諧勞動關係。要依法推動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加大工會組建力度,提高工會組建質量,最廣泛地把包括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吸收到工會組織中,加強工會領導機關對企業工會的指導和服務,建立健全企業工會工作制度、機制,特別是工會主席民主産生機制和基層工會幹部合法權益保護制度,充分激發企業工會活力,切實發揮企業工會作用。要依法推動企業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推動建立健全企業職工工資協商共決機制、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不斷提高工資集體協商水平,努力實現保障職工合法權益與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和諧統一。做好勞動關係協調工作,積極推進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建設,強化勞動爭議仲裁工作,履行工會社會責任,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

    王兆國強調,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推動工會工作改革創新,不斷探索創新工會組織體制、制度和機制,改進工會工作方式,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工會幹部能力和水平。要加強作風建設,不斷增強工會幹部對職工群眾的真摯情感,滿腔熱情、盡心竭力地為職工群眾服務。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加強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及時研究解決工會工作面臨的問題,支持工會依照法律和章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把更多的資源和手段賦予工會,為工會履行職責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王玉普當選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7月26日,會議代表在大會上投票。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7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王敏)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26日在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出席會議並主持閉幕式。

    按照《中國工會章程》規定,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全總黨組書記王玉普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主席團第七次會議推選王玉普為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

    會議審議通過了喬傳秀同志在全總十五屆四次執委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深入學習勞模精神、大力弘揚中國工人階級偉大品格的決議》、《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工會工作、充分發揮企業工會作用的決定》。

全總將加大工資集體協商工作 切實抓出實效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王敏)記者從26日召開的全總十五屆四次執委會上獲悉,全國總工會把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擺上工會工作重要位置,要切實抓出實效。全總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大力開展區域性行業性工作集體協商工作,力爭到2012年在已建會企業全面實行集體合同制度,全面推行工資集體協商。

    據了解,全總將對不同所有制、生産規模、經營狀況的企業進行分類指導,幫助和指導基層工會主動行使要約權,科學合理地確定工資標準。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李守鎮表示,全總將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參與企業工資條例、企業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指導意見、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等法規和政策的研究制定,繼續推動各地制定最低工資標準。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各級工會以推進工資集體協商為重點深化“共同約定行動”,推動有關部門下發了推進集體合同制度實施彩虹計劃和全面推進小企業勞動合同制度實施專項行動的文件。目前,天津、四川、河北、河南、青海、江蘇等省市和一些地級市,結合各自實際由總工會或協調勞動關係三方下發了關於深化“共同約定行動”、推進集體協商工作的專項文件,逐步建立起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必須“共同約定”的常態機制。

    記者同時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總積極推動落實職工民主權利,下發了2010年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意見;高度重視維護職工安全健康合法權益,下發加強工會參與職業病防治工作意見,大力推廣工會參與職業病防治模式;圍繞推動解決職工廣泛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加大維權和幫扶力度。

全總:力爭全年幫助100萬求職人員實現就業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王敏)記者從26日召開的全總十五屆四次執委會上獲悉,全國總工會將大力推動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力爭全年完成對100萬就業困難人員進行職業技能培訓,幫助100萬各類求職人員實現就業的目標。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李守鎮介紹,全總將開展2010年“陽光就業行動”,努力幫助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繼續與政府有關部門協作,實施2010年度的“家政服務工程”,全年力爭完成20萬家政服務的培訓和就業。

    據悉,從2010年至2014年,全總將積極實施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加強工會教育培訓陣地建設,搞好技能培訓、轉崗培訓和創業能力培訓,選樹“首席技師”“首席員工”“金牌工人”,推廣“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推進“職工書屋”建設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在全國設立100所職工職業技能實訓基地,首批選樹31個女職工培訓示範校。

    李守鎮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各級工會積極做好工會促進就業再就業工作。在四川綿陽舉辦的全國工會對口勞務協作大型招聘洽談會,組織了9省市的854家工會就業服務機構及用工單位參與招聘洽談,提供各類崗位10萬餘個,達成就業意向26087人,簽訂正式用工協議8978人。同時,各級工會組織積極參與組織“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等活動,促進職工實現就業再就業。

    記者同時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總積極做好幫扶困難職工工作,安排部署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工作;與政府有關部門聯合開展工資支付檢查專項行動,為農民工追回欠薪25億元;同時大力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研究制定了《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0—2014年)》,建立了首批10家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實訓基地,新建1000家全國職工書屋示範點。

 
 
 相關鏈結
· 全總: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要因地、因企、因情制宜
· 全總:工資集體協商將在建會企業中實現全覆蓋
· 全總:力爭2012年建會企業實現集體合同制全覆蓋
· 全總發出緊急通知:全力推動非公企業組建工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