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上海市對口支援都江堰災後重建項目全部竣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8月14日電(記者劉海)隨著壹街區等一批上海援建都江堰災後重建重點項目的陸續竣工,14日,上海市市長韓正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宣佈,上海對口支援都江堰災後重建項目全部竣工。

    汶川地震後,黨中央、國務院把對口支援都江堰災後重建工作交給了上海市。2008年6月以來,上海舉全市之力,圍繞都江堰災後重建規劃和群眾需求,共確定了117個援建項目,其中“交鑰匙”項目70個、與當地聯建共建項目40個、“交支票”項目7個,投資總額82.5億元。兩年多來,常駐都江堰的上海施工、設計、監理等參建隊伍以及醫療、衛生、教育、志願者等援建人員達到12000多人。

    據介紹,上海援建都江堰突出了“民生、公益、基礎、功能”,形成了科學援建的“5-2-1”體系,即上海支持都江堰儘快形成了教育支撐骨幹體系、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城鄉安居房基礎體系、城鄉用水治污框架體系、支農惠民保障體系等“五個體系”,並積極促進都江堰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務設施支撐和産業發展提升支撐,同時,開展了一系列軟體項目援助和智力支持。

    在上海的援建下,涉及24所學校基本建設和2項裝備配套項目,佔都江堰災後重建學校近一半,可容納規劃學生數34000名;6個市級醫療機構、14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提供1800張床位。在群眾最為關心的住房問題上,上海援建了57萬餘平方米的安置房、廉租房及公建配套,可安置5600戶受災居民。

    為提升都江堰的公共服務設施,上海不僅援建了都江堰文化館、圖書館、工人文化活動中心等,還以援建的最大安居房項目--壹街區為中心,促進都江堰城市旅遊、商業、服務等功能進一步完善。同時,上海注重都江堰的産業發展提升,4個項目涉及10萬平方米標準廠房創業就業基地和道路建設,並引入上海高科技園區先進經驗,在就業保障、創業孵化、科技支撐等方面先行先試。

    上海援建方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在抓好收尾工作的同時,著力擴大援建效應,探索長效機制,鞏固援建成果。雙方通過建立人才培訓、技術支持、運行費補貼等保障機制,幫助當地提升管理水平和運營效能。同時,通過兩地學校、醫院、社區結對共建,加強教育、衛生、社會管理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地在産業轉移、旅遊發展、人才培養、資源開發等方面繼續開展多形式的互利互惠合作。

 
 
 相關鏈結
· 四川“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治水興川再揚帆
· 四川通報"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戰略規劃實施情況
· 都江堰首批安居房分配 住戶總體滿意率達98%以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