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駱琳:加強監管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勢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勢頭
——訪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朱立毅 張旭東)“我們必須將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強監管、落實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勢頭!”作為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面對嚴峻而複雜的安全生産形勢,駱琳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一邊是上半年全國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雙雙下降,一邊是近來不斷出現的煤礦事故、危化品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我們該如何看待當前的安全生産形勢?為遏制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的局面,我國又有著怎樣的長遠規劃?近日,新華社記者專訪了駱琳。

    從近期形勢到當前發展階段特徵

    背景:8月6日17時許,山東省招遠市一座金礦發生電纜起火事故,16人不幸遇難。此前,江蘇南京地下丙烯管道爆燃事故、遼寧大連新港區輸油管道火災、陜西韓城小南溝煤礦火災、河南鄭煤集團三元東煤礦煤與瓦斯突出等接連發生的事故造成人民生命財産的巨大損失。

    今年上半年,在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1.1%、全國煤炭産量同比增長20%的情況下,我國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同比下降6.6%和11%;億元國內生産總值生産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9.2%、道路交通萬車死亡率下降18.9%、煤礦百萬噸死亡率下降12.9%。但同期,全國共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起數、死亡和下落不明人數分別上升了36.4%和53.4%。

    記者:為什麼我國近期接連發生多起重特大事故?

    駱琳:安全生産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從宏觀經濟形勢看,全國經濟形勢總體上繼續回升向好,勢必造成能源原材料和交通運輸市場需求的增加,生産經營活動十分活躍。市場需求擴大、施工項目多等因素,給安全生産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帶來新的挑戰。

    從季節性因素看,今年我國的天氣氣候條件異常。進入主汛期以來,南方地區頻繁遭受強降雨襲擊,容易引發礦井水災、露天礦山塌方、建築施工坍塌冒頂等事故。同時,氣候炎熱、雷電天氣較多,對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民爆器材的生産等都會形成隱患構成威脅。

    記者:從近年的一些數據來看,我國的安全生産狀況總體穩定,趨向好轉,但有時事故頻發,呈現出很大的不穩定性。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我國下一個五年的安全生産形勢特徵?

    駱琳:從長期來看,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市場化的快速發展時期,安全生産工作呈現出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的特點,我們必須認清現階段安全生産狀況的不穩定性和反復性,必須切實增強做好新形勢下安全生産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特別是當前安全生産領域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大多與經濟發展方式尤其是經濟結構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因果關係,如一些地區産業結構不合理,採掘、冶煉、重化工等傳統産業和高危行業在經濟構成中所佔比重過大,一些地區經濟發展方式粗放造成煤電油運總體趨緊,企業盲目擴大規模和增加生産的願望強烈,客觀上加大了人身傷亡事故發生的幾率。

    同時,從安全生産工作自身看,與黨和人民的要求和期望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執法、治理工作進展不平衡,違法違規生産經營建設行為和安全隱患在一些行業和地區還相當嚴重,打擊非法違法生産不力,對資源整合礦井疏于防範,隱患排查治理不徹底;安全生産基礎薄弱,高危行業和企業安全生産水平仍然相當低下,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落實;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相對滯後,防範應對事故災害和救援處置的能力仍然嚴重不足;有的地方安全監管存在嚴重漏洞,監管責任不落實,責任追究不到位。

    從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到治理源頭

    背景:7月23日,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正式公佈,這是繼2004年《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決定》之後,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出臺的又一個重要文件。這份通知從企業安全管理、技術保障、監督管理、應急救援、行業安全準入、政策引導、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考核和責任追究等方面,對安全生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記者:國務院的這個文件針對我國安全生産工作中的難點提出了哪些新對策?

    駱琳: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這個通知是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安全生産面臨的深層次問題進行專題研究的基礎上印發的,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高度負責。這個文件將對我國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從根本上提高企業的安全生産水平,促進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通知在很多方面都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新對策、新舉措,如對隱患治理和事故查處實行掛牌督辦,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強化安監部門綜合監管職責、相關部門監督管理職責,高危行業企業準入安全標準前置、扶持發展安全産品裝備産業,建立國家礦山應急救援基地和隊伍,提高事故死亡賠償標準等方面。

    記者:通知對我國的安全生産工作有著怎樣的長遠規劃?

    駱琳:這個通知不僅對於當前,而且對於今後一個時期乃至“十二五”期間的安全生産工作,都具有重要的規範作用和指導意義。

    通知不僅重視解決當前企業安全生産方面存在的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以及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等突出問題,而且注重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從淘汰落後、産業重組和嚴格行業安全標準等入手,從根本上源頭上解決安全生産問題;不僅就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而且對政府安全監管也做出了更加嚴格的規定。

    從煤礦整頓關閉資源整合到轉變發展方式

    背景:以國際金融危機倒逼為契機,自2009年起,一場由地方政府強力推進的煤炭資源整合重組在山西展開,力度之大、程度之深為歷年罕見,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今年上半年,山西全省各類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同比下降15.83%,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6.8%。同期,這個省的煤礦百萬噸死亡率為0.2721,同比下降43%。

    記者:佈局分散、勞動密集、保障低下的小礦小廠是影響安全生産的重要因素,目前其狀況如何?

    駱琳:經過近年來的依法整頓關閉,一批不具備安全生産基本條件和不符合國家環保、資源政策的小礦小廠相繼退出市場,煤礦安全生産狀況進一步好轉,煤炭百萬噸死亡率去年首次降到1以下,今年上半年又降到0.7,但高危行業“小散亂差”的狀況尚未從根本上扭轉,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截至去年底,全國仍有年産30萬噸以下的小型煤礦1.1萬多處,小型金屬與非金屬礦山9.4萬多處,小型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2.4萬餘戶,煙花爆竹廠點6500多個。

    這些小礦小廠技術裝備相對落後,安全生産基礎管理普遍比較薄弱,安全保障能力嚴重不足,有的背景複雜、關係錯綜,一向是事故以及事故背後腐敗問題的多發區和重災區。

    記者:目前全國煤礦整合技改和新建項目有多少?當前煤電油運總體趨緊的局面給安全生産工作帶了怎樣的壓力?

    駱琳:目前,全國煤礦整合技改和新建項目7000多個,其中整合技改礦井5200多處,規模高達年産15億噸,無證無照或證照不全進行非法生産、建設和經營的現象仍然比較嚴重。由於企業擴大規模、增加生産的願望強烈,不僅是煤礦,工礦企業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産,交通運輸企業超速、超限、超負荷運轉等非法違法和違規違章現象在一些地方和單位屢禁不止。今年上半年,在較大以上事故中因非法違法造成的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佔54.6%和62.4%,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和建設行為成為安全生産工作的重點,整合技改煤礦的安全生産是重中之重,對此國務院安委會已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

    記者:從長遠來看,我國安全生産工作的出路何在?

    駱琳:推動科學發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加強我國安全生産工作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為做好新形勢下安全生産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點。通過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將增加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農業等在經濟構成中的比重,提高煤炭等高危行業集約化、機械化生産水平,並使能源資源消耗增加過快的勢頭得到遏制,從而使安全生産的內在條件和外部環境得到根本改善。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以全面貫徹執行國務院通知精神為主線和準則,重點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緊緊圍繞促進生産結構的調整優化,深化安全生産執法和治理行動,繼續整頓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和破壞資源、污染環境、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小礦小廠,淘汰落後生産能力。二是圍繞促進傳統産業技術改造,積極實施“科技興安”,推動安全生産科技進步,加強安全保障能力建設。三是圍繞提升傳統産業等的安全發展水平,廣泛開展安全質量標準化活動,提升防範抵禦事故災害的能力。四是圍繞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建設,切實加強安全法制、體制和機制建設,推動和實現安全生産的長治久安。

    我們要切實提高公信力和執行力,進一步突出預防為主、加強監管、落實責任,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努力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促進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的持續穩定好轉,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鏈結
· 駱琳、王德學率工作組趕赴山東招遠金礦事故現場
· 駱琳、王德學趕赴遼寧大連輸油管道爆炸事故現場
· 駱琳趙鐵錘率工作組趕赴河南平頂山煤礦事故現場
· 駱琳:伊川礦難是典型非法違法生産安全責任事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