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大建議:儘快制定出臺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方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周婷玉、鄒聲文)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圍繞編制“十二五”規劃綱要開展了專題調研活動。其中,全國人大財經委在其國民收入分配問題專題調研報告中建議,儘快制定出臺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方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萬賓23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圍繞編制“十二五”規劃綱要開展專題調研工作的情況時介紹説,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和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分別承擔了相關課題,共形成8個方面14個重大課題的15個專題調研報告。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形成的國民收入分配問題專題調研報告,深入分析了居民收入、勞動報酬佔比下降,城鄉、區域、行業間收入分配差距擴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規範等問題的深層次原因;提出了建立健全有利於居民收入合理增長和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體制機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佔多數的分配格局等意見。報告還提出了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整頓收入分配秩序、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稅收調節等方面的具體建議。

    關於經濟結構調整問題,財經委的專題調研報告認為,我國經濟粗放型發展方式難以為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建議“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為主線,在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上多下工夫,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取得實質性進展。

    關於促進就業問題,專題調研報告提出了大力發展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産業以及中小企業、加強職業教育培訓、儘快推行調查失業率制度、建立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繼續做好高校畢業生和困難群體等方面就業工作、加強勞動就業法制建設、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等建議。

    關於社會保障工作,專題調研報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比較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力爭“十二五”期末形成統籌城鄉的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同時提出了繼續提高社會保障支出比重、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主要部分用於補充社保資金來源、以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為突破口推進基礎養老金部分全國統籌等建議。

    財經委還提交了民生(福祉)指數指標體系的調研成果。

 
 
 相關鏈結
· 山西省人大召開會議傳達貫徹袁純清重要講話精神
· 安徽省人大召開督辦會 促進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
· 人大財經委: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 質檢總局4月21日召開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交辦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