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大財經委: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全國人大財經委: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
   著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鄒聲文 周英峰)7月15日、16日,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的彙報,並進行了分析討論。全國人大其他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華建敏副委員長出席會議並講話。

    委員們認為,當前我國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運行總體態勢良好。投資、消費較快增長,國內需求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對外貿易快速恢復;夏糧再獲豐收,工業生産回升勢頭強勁,企業效益大幅提高;財政收入增長較快,金融運行總體平穩;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就業和居民收入繼續增加,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實踐證明,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關於宏觀調控的決策是正確的,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工作是有力的,取得了明顯成效。

    委員們認為,當前國內外環境仍然複雜嚴峻,經濟運行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比較脆弱,國際金融環境仍不穩定。國內自然災害頻發,給農業生産和災區群眾生産生活造成較大影響。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增長較快,節能減排形勢十分嚴峻。管理通脹預期的任務繁重,地方政府性債務增加較多,財政金融領域風險加大。

    委員們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對經濟運行中突出問題的研究分析,保持宏觀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切實落實好已出臺的各項政策措施,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今年是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的收官之年,也是為實施“十二五”規劃打好基礎的關鍵一年,在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勢頭的同時,要堅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好”字優先,下大力氣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著力解決經濟運行中長期存在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為經濟長期健康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委員們指出,今年以來,異常氣候較多,自然災害頻發,特別是秋糧播種期普遍推遲,對秋糧收成影響較大。要切實加強田間管理和災害防治等工作,力爭秋糧取得好收成,保障今明兩年糧食供應。

    委員們認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須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要抓緊制定出臺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方案,提高農民和城市低收入群體收入水平,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當前財政收入增長較快,要按照預算安排好各項支出,特別是要保障民生投入,同時要加強管理,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要高度重視防範地方債務問題,切實做好清理規範各類投融資平臺工作。

    委員們認為,實現貨幣信貸適度增長,既要滿足經濟發展的合理資金需求,又要防止給物價上漲提供貨幣條件,切實管理好通脹預期。進一步優化信貸結構,繼續加大對“三農”、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的金融扶持,提高金融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堅決遏制部分地區房價過快上漲,切實做好保障性住房工作,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的基本住房需求。

    委員們強調,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必須下大力氣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的過快增長。要嚴格落實節能環保法律法規和相關準入標準,制定和落實更加有力的價格、財稅手段,堅決淘汰落後産能,確保完成節能減排目標。積極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提高服務業發展水平和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重。加大對中小企業特別是小企業的扶持力度,清理簡化各種行政審批手續,治理亂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委員們強調指出,要堅持深化改革,儘快破解制約科學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健全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要通過深化改革,完善幹部考核機制,糾正片面追求經濟增長速度的傾向,促使各級政府更加重視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結構和做好民生工作。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更加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深化壟斷行業改革,放寬市場準入,積極鼓勵、引導和擴大民間投資,採取積極措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主任委員石秀詩主持會議。內蒙古、黑龍江、海南、貴州和青海等省(區)人大常委會及財經委的負責同志也列席了會議。

 
 
 相關鏈結
· 人大財經委關於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審查報告
· 人大財經委關於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審查結果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