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食品藥品監管局提醒節日期間聚餐相關注意事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黃小希)“十一”長假來臨,為確保公眾假日期間聚餐飲食安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相關注意事項進行提醒。

    在家中舉辦宴席時,應保證具有與供應飯菜的品種、數量相適應的加工場地,保證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能夠在冷藏條件下儲存。不能當餐用完的,應及時冷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須徹底加熱後再食用。雞蛋要洗凈蛋殼後再烹制,防止沙門氏菌中毒。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凈,最好去皮後再食用。餐具和接觸熟食品的用具、容器使用前必須清洗消毒。加工、貯存食物要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承辦宴席的廚師要掌握必要的食品安全知識和食品操作要求。

    外出就餐時,廣大消費者要選擇有餐飲服務許可證(或食品衛生許可證)、環境整潔、信譽度高的餐飲單位就餐。食品安全信譽度一般分為A、B、C三個等級,A級單位的信譽度最高、風險度最低、安全條件最好,B、C級單位信譽依次降低,風險依次加大。有些地區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還在餐飲單位經營場所的醒目位置設置監督公示牌,張貼笑臉、平臉、哭臉,向消費者動態公佈近期的監督檢查結果。笑臉表示食品安全狀況良好,平臉表示食品安全狀況一般,哭臉表示食品安全狀況較差。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建議消費者不要選擇在路邊露天無證攤點用餐,防止食品中毒的發生。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還提醒公眾,注意個人衛生,養成餐前洗手的習慣。注意餐具衛生,就餐前要觀察餐具是否經過消毒處理,經過清洗消毒的餐具具有光、潔、幹、澀的特點;未經清洗消毒的餐具往往有茶漬、油污及食物殘渣等。使用塑膜包裝的套裝小餐具時,應注意觀察套裝消毒餐具包裝膜上是否標明餐具清洗消毒單位名稱、詳細地址、電話、消毒日期、保質期等內容。

    與此同時,聚餐時應配置足夠的公用筷或勺,提倡用公筷、公勺,儘量避免用個人使用的餐具在公用的餐盤中夾取食物或為他人夾菜。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對做好藥品再註冊審查審批作補充
· 食品藥品監管局認可吉兩家機構産品項目檢測資格
· 食品藥品監管局對做好藥品再註冊審查審批作補充
· 食品藥品監管局發化學藥品CTD格式申報撰寫要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