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西南地區將在“十二五”期間形成“鐵路公交”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12月23日電(記者 王麗)地處西南腹地的貴州至四川和重慶兩省市間,雖然只有四五百公里距離,但因鐵路線路老化客運時間長達十多個小時。這一局面將在“十二五”期間徹底改變,23日開工建設的川黔、黔渝快速鐵路項目5年建成後,區間運行時間將大幅縮減至2小時。

    記者從成都鐵路局了解到,新建的成都至貴陽鐵路由鐵道部與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共同出資建設,這條鐵路西起四川省的樂山市,向東經四川省的犍為縣、宜賓市、長寧縣、興文縣,雲南省的威信縣、鎮雄縣,貴州省的畢節市、大方縣、黔西縣,東至貴陽市。鐵路全長519公里,總投資744.6億元,全線共設樂山、宜賓東、威信、畢節、貴陽東等13個車站,其中新建車站12個。全線主要技術標準為雙線客運專線,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工期5年。

    重慶至貴陽鐵路擴能改造工程自重慶西站引出,經綦江、遵義、息烽,至貴陽北站,線路全長347公里,總投資531億元。全線共設重慶西、綦江東、夜郎鎮、遵義東、貴陽北等11個車站。全線主要技術標準為國鐵Ⅰ級、雙線,設計時速200公里,工期5年。據悉,重慶至貴陽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將在重慶至貴陽通道內新建雙線鐵路,與既有的重慶至貴陽鐵路形成三線格局。

    成都鐵路局局長武勇説,成都至貴陽鐵路、重慶至貴陽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建成後,從貴陽至重慶、成都等地將只需2小時,北連西成、成渝客專和成蘭鐵路,南連貴廣鐵路,東接滬昆客專,與在建的蘭渝鐵路、貴廣鐵路共同構成高標準、大能力、快速度的鐵路通道,是西北、西南至華南地區快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將對構建我國西部地區快速客運骨幹網、推動西南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江南煤海”資源後備區將聯通鐵路網絡

    新華社貴陽12月23日電(記者王麗)長江以南最大的煤炭資源後備區貴州織納煤田腹地,23日開工建設了織金至畢節、織金至納雍兩條鐵路,“江南煤海”最大優質煤炭基地,將首次聯通鐵路網絡。

    地處貴州西部的畢節地區煤炭資源儲備十分豐富,是國家西電東送戰略重要基地之一。特別是織金和納雍兩縣交界處的織納煤田,是南方最大的無煙煤儲備基地,這個煤田産于上二疊統龍潭組的海陸交互相沉積礦床,煤層多、厚度大,煤質好,歷年累計探明資源儲量逾165億噸,約佔貴州省總量的30%。

    長期以來,當地交通體系極不完善,尚無鐵路通往大煤礦和大電廠,當地煤炭運輸全靠公路,而且基本為等外公路,嚴重制約了煤炭資源開發。

    據了解,新建織金至畢節鐵路將從在建的黃桶至織金鐵路織金站引出,經八步、白布、大方至畢節東貨運中心站,線路全長80公里,全線設織金、大方西、畢節東等6個車站。主要技術標準為國鐵Ⅰ級、雙線、電化,牽引重量為4000噸,項目工期3年。

    新建的織金至納雍鐵路自織金站引出,經以那、上壩、樂治至納雍站,線路全長約60公里。主要技術標準為Ⅱ級、單線、電力牽引,牽引重量上行3800噸、下行1900噸,工期3年。

    成都鐵路局局長武勇説,織金至畢節、織金至納雍鐵路建成後,對開發沿線煤炭資源,構建西煤南運通道,解決華南區域經濟發展與能源消費需求之間的矛盾,促進貴州實施“西電東送”工程建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和沿線貧窮地區人民群眾脫貧致富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鏈結
· 西南交通樞紐貴陽加速形成快速鐵路“環形網”
· 貴州七大鐵路項目同時開工加快形成"快鐵交通圈"
· 蘭渝鐵路隴南段進展順利 累計完成投資50多億元
· 重慶至萬州鐵路等重慶鐵路多個項目建設拉開帷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