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臺媒看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與“十二五”規劃綱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和平仍是主旋律 發展還是硬道理
——臺媒看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與“十二五”規劃綱要

    新華社台北3月6日電(記者陳斌華 顏昊)“從溫家寶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審議的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來看,今年對臺政策的基調是經濟合作,未來五年的對臺政策綱要,還是以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為主軸。”

    《中國時報》資深記者王銘義6日在該報“兩會觀察站”專欄,發表題為《和平仍是主旋律 發展還是硬道理》的分析文章,這樣評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即將審議的“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

    他認為,過去3年來的兩岸良性互動,再次印證了“和平是主旋律,發展是硬道理”的規律。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已成為未來5年兩岸互動的主旋律,“這項政策軸心也將成為帶領兩岸關係進一步深化的驅動力”。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上午開幕後,台灣媒體高度關注,主要電視新聞頻道、“中央社”和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網絡媒體,滾動報道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的主要內容。6日出版的報紙紛紛推出專版,《旺報》更推出包括頭版在內、多達11個整版的“大陸兩會特別報道”。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對臺工作部分,《旺報》評析説,今年的對臺工作講話最“溫和平穩”,主要著眼兩岸經濟合作的具體內容。《中國時報》注意到,溫家寶作報告全程共“獲全場24次鼓掌,時間持續最久的鼓掌聲,恰出現在溫家寶用高亢語調提到兩岸關係部分”。

    臺媒普遍注意到規劃綱要草案首度將對臺工作獨立成章。《中國時報》認為,這意味著這份綱要將成為2011年至2015年大陸對臺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經濟日報》報道説,最值得注意的是,大陸首次在其五年規劃中將兩岸關係發展單獨成章。這項顯著的變化,應與兩岸在去年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有關,代表兩岸經貿關係不僅走向臺面,更將日趨緊密與正常。

    除了涉臺部分,台灣媒體還紛紛詳細介紹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的其他主要內容,認為這對台灣來説蘊含著龐大商機。《聯合報》指出:“大陸産業開放的方向與發展的重點,對台灣具競爭力的企業進軍大陸十分有利;同時還鼓勵並支持大陸企業走出去,對陸資佈局台灣也有方向可循。”《工商時報》在題為《七大産業起飛臺商大利多》的報道中説,大陸將加快推動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三網融合、物聯網等新興産業發展,“今後臺商可藉此切入大陸新興産業市場與産業鏈,直接分享市場大餅”。

    該報還認為,大陸“十二五”規劃啟動,將嘉惠台灣股市。島內主要投資基金負責人表示,“兩會”過後,台灣相關的大陸內需概念股、生技醫療、節能概念股等板塊皆可望受惠。未來10年大陸整體內需市場爆發力將令人驚艷,臺商在大陸多年佈局有成,台灣股市中的大陸內需股受惠將最直接。

    對於“十二五”規劃之於大陸發展的重要意義,島內主流大報也多有著墨。《中國時報》分析説,“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深化沿海開放、擴大內陸開放及加快沿邊開放等政策。照此趨勢發展,大陸全面開放指日可待,並將成外商投資新樂土。 《聯合報》則認為,“十二五”規劃與過去的五年計劃和上一份“規劃”,從內容到形式有很多的不同,意味著大陸正“步入第三次大轉軌中”,倘若獲得成功,就可能真的“大國崛起”。 

 
 
 相關鏈結
· 圖表:從政府工作報告五大數據看走勢
· 破解漲落怪圈--從政府工作報告看穩定農産品價格
· 衛生部3月4日公佈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工作報告:2011年海洋工作重點
· 2011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 數裏行間解讀國家大賬—六大數字看財政預算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