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代表委員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綱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堅持科學發展  更加重視民生
——代表委員審議、審查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發展’與‘民生’高度依存。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還是‘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都把‘發展’和‘民生’放在重要位置,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委書記陳啟濤説。

    “穩定物價、擴大就業、增加收入……從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的內容看,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全國政協委員閆冰竹説。

    6日,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繼續進行認真審議、審查和熱烈討論。代表委員們表示,“十一五”輝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科學發展,要解決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也離不開科學發展。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人民群眾,只有堅持以人為本,才能實現科學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合理調整收入分配的措施,通俗地説就是‘減一塊、加一塊、控一塊’,目的是使廣大人民群眾更多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宿州市委書記李宏鳴説,其中的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費用扣除標準、提高最低工資和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等,能讓人民群眾直接得實惠,體現了政府對民生的重視。

    “過去5年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如今,新農合、城鎮居民和城鎮職工三套醫療保障體系幾乎覆蓋了全部人群。”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內科教研室主任王江濱説,“今年我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將取得重大成果,更多的公立醫院將逐步恢復其公益性,這對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和緩解醫患關繫緊張現狀意義重大。”

    順應人民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期待,是科學發展觀的現實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長黃彥蓉説,中華民族“家”的意識很重,安居是老百姓最大的期待,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大規模保障性住房建設目標,這將使眾多低收入群眾改善居住條件的希望變成現實。

    “今年春節,我在農村老家看到,村民蓋起了樓房、用上了自來水,不少家庭還擁有小轎車。隨著涉農投入的增加,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將進一步加強,農民的日子將越過越好。”江西省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調研員陳春平代表説。

    代表委員們認為,發展不光看GDP,還要做到全面、協調、可持續。“過去的高增長付出了高昂的資源、能源、生態、土地代價。‘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對GDP的平均發展速度作了調整,這反映了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決心。”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晉城市副市長李章宏説。

    “我從事的鋼鐵行業以前過多看重數量,粗放經營,無法持續,必須加快結構調整。按照‘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我國將重點發展高速鐵路用鋼、高牌號無取向硅鋼等關鍵鋼材品種,發展高新技術,這一轉型非常及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玠委員説。(參與采寫記者 程士華、余曉潔、羅宇凡、王曉明、何宗渝、呂曉宇)  

 
 
 相關鏈結
· 來自雲南農村基層的人大代表李樹仙談兩會心聲
· 天津召開全國“兩會”期間安全生産工作專題會議
· 兩會代表委員求解我國老齡化社會的三大難題
· 兩會代表委員三問保障性住房建設“大提速”
· 兩會特稿:“十一五”三項未完成指標發出的信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