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廣促民主 廣議民生——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回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廣促民主 廣議民生 廣徵民意
——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回眸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崔靜、羅沙、史競男)陽春三月,22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不負人民重托,在為期11天的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上建睿智之言,獻務實良策,共同勾勒國家發展藍圖。

    一句句諍言,一個個建議,一件件提案,廣大政協委員在協商民主的舞臺上再次寫下華美篇章。

    坦誠相見 廣促民主

    “要像整治淫穢色情案件一樣,下決心打擊假藥。”

    “應對食品安全事故頻發,必須從制度層面上改革創新,最好的辦法就是對監管部門‘做減法’。”

    ……

    3月10日上午,全國政協禮堂,一場以“創新管理,健全機制,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為主題的提案辦理協商會在這裡舉行。提出提案的民主黨派中央代表、政協委員與農業部、商務部、衛生部、質檢總局等提案承辦單位負責人圍坐在一起,展開熱烈討論。

    尖銳的問題最容易引起爭鳴。委員們你一言,我一語,時常兩三個人的聲音交織在一起。為了搶到發言機會,有的委員常常在前一個發言人發言剛完便搶過話頭。

    談問題,一針見血;提建議,直指要害。相關部委負責人認真傾聽,不時低頭在筆記本上記下要點。

    這樣的場景在政協大會上比比皆是……

    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是人民政協的神聖使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政協的作用。大會召開期間,黨和國家領導人紛紛來到委員小組討論現場,與委員們共商國是,坦承交換意見。

    ——“參加今天與各位政協委員的聯組討論,我不僅是帶著耳朵來的,用耳聽只能聽到聲音。我是帶著心來的,帶著神來的,用心傾聽、用神感悟,這樣可以更加充實思想,改進工作。”

    3月7日下午是政協按小組、界別聯組討論的時間。中共中央、國務院97個部委辦的上百位負責人分別參加政協30多個界別的聯組討論,面對委員們的“咄咄提問”,部長們毫不回避,正面作答。

    ——“感謝對醫改的重視,感謝大家理性分析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問題在不斷解決中,我們爭取在兩年內給這個問題畫上句號。”

    ——“多年來,我們深感委員們的提案為實際工作提供了切實幫助。我們期待通過辦理更多提案,聽取各方面意見,切實做好工作。”

    中共中央領導同志的虛懷若谷和政府部門負責人的謙遜納言,常常令委員們欣慰與動容,也讓他們更加暢所欲言。

    短短11天,5次全體會議,10余場小組討論。來自34個界別的委員們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把推動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履行職能的首要任務,各抒己見。

    全體大會上,47名政協委員代表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登上人民大會堂的講臺,發表意見,提出建議。

    774份大會發言,5762件提案,不計其數的意見建議……每一份提案都是沉甸甸的,每一次發言都費盡苦心。在團結、民主、求實、奮進的會議氛圍裏,委員們議政建言,不辱使命。

    直言不諱 廣議民生

    2011年的政協大會上,“民生”成為不折不扣的熱詞。“國富的同時,要進一步實現民富”“一定要切實解決‘入園難’的問題”“加快落實收入分配改革,讓老百姓感覺到‘幸福’”……關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為委員們的共識。

    家事連著國計,民主牽著民生。當中國實現從世界第三向第二大經濟體跨越之時,隱藏在國內生産總值背後的民生憂慮更加引人深思。在民主協商的氣氛中,委員們齊聚智慧,熱烈討論。一切,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國家富強,人民幸福。

    在這裡,激辯的聲音因民生關懷而響——

    “醫生履行救死扶傷職責,卻要屢遭刁難。‘醫鬧’問題必須通過立法來根治。”

    “你要求立法保護醫院和醫生的利益,那患者的利益誰來保護?百姓的權利誰來主張?”

    7日,當著衛生部副部長張茅的面,兩位政協委員就醫患關係問題針鋒相對、劍拔弩張。

    在這裡,尖銳的質疑替百姓生計而問——

    “有的城市建設千城一面,對國外建築方案奉若神明,卻把文物古跡視若無物,想拆便拆,不可惜嗎?”

    “高校青年教師門檻高,收入太低,與公司企業對相同水平人才的待遇差距太大,長此以往,誰來保證我們的教育質量?”

    “許多已經紮根城市的農民工,在城市沒住房,在農村沒田地,如何讓他們在城市找到歸屬感?”

    在這裡,直率的建議為人民福祉而生——

    “政府職能的重心首先是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其次才是市場調節和經濟監督,財政投入要向公共服務傾斜,惠及百姓,讓全民共享發展成果。”梁小虹委員開誠布公。

    “國家對房價應預先調控,而不是事後補救。多數城市中心區域房價過高,去年年初就該遏制了!”常兆華委員直言不諱。

    “要把握好控制物價過快上漲的時機、節奏和力度,不要純粹從技術層面考慮物價問題。”夏培度委員言語犀利。

    ……

    爭、疑、諫,源於政協委員對諸多民生問題的深入思考,更是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

    “民主如果脫離了民生,就會失去民心。人民政協的性質、結構和特點,決定了它能夠承擔起這一橋梁的重任。”李君如委員的話,表達了委員們心中共同的信念。

    求真務實 廣徵民意

    “作為政協委員,一旦認定了某一項建議對國家、對人民有利,就要鍥而不捨地連續呼籲,直至推動問題的最終解決。當五年政協委員,就要連續提五年!”

    在總工會界18組的小組討論會上,解思忠委員的一番話,得到不少委員的贊同與響應。而這,正是廣大政協委員求真務實的生動寫照。

    求真務實,來自於委員們對問題的深入思考——

    8日下午,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內,燈火輝煌,掌聲雷動。發言席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房屋協會原主席潘祖堯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話,言辭懇切地細數當前內地城市建設中的“九大問題”。“潘委員講得真好。他講了真話、實話。”委員們這樣評價。

    求真務實,來自於委員們對現實的調查研究——

    9日,利用會議期間僅有的半天休息時間,部分委員前往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就中藥飲片小包裝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調研;一些委員則自發前往北京市朝外街道辦事處,參觀殘疾人手工編制工作室。

    求真務實,來自於委員們對民意的充分尊重——

    “今年的關注點還是教育、農村和環境保護。現已寫好三個提案和一個書面發言。主要是縮小城鄉差別的問題,環境保護的問題。關於教育,我已經注意到各位網友的建議,正在思考中。”政協大會召開前夕,盛連喜委員便開通微博,與媒體、網民溝通。

    大會開幕後,越來越多的政協委員開通微博,“曬”提案,徵民意。140字的“微信息”,隨時隨地地“秒互動”,難以計數的“群圍觀”……微博問政,讓委員們更容易傾聽民意,提案更有根基。

    在微博讓政協大會變得更加生動、透明的同時,網絡也成為更多民眾參與討論、積極建言的議政廣場。更多的委員提案在全國政協新聞網上被展示,更多的記者會通過網絡直播……在一個愈發開放的平臺上,各方面利益訴求得到有序表達。

    政協大會,成為折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一扇“窗口”。

 
 
 相關鏈結
· 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
· 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程發佈
· 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住地安排表
· 2010年人民政協參政議政回眸:為民建言 為國籌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