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質檢總局介紹當前制售假冒偽劣違法活動新特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7日 07時0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朱立毅)國家質檢總局執法督查司司長嚴馮敏26日介紹了當前制售假冒偽劣違法活動中的一些新趨勢、新特點,其中包括造假手段高科技化、違法行為網絡化,以及一些地方存在地方保護等問題。

    嚴馮敏指出,今年以來,全國質檢系統紮實有效地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嚴查徹辦大案要案力度進一步加大,應急處置質量違法突發案件逐步常態化,但是,當前制售假冒偽劣違法活動問題仍然很突出。

    他介紹説,當前制售假冒偽劣違法活動呈現出造假手段高科技化的趨勢。如加油機計量作弊,2008年以前,造假者通過改動加油機主板作弊來剋扣油量,2009年使用遙控器作弊造成缺斤短兩,2010年以來則出現使用U盤程序作弊任意設置偷油量。

    違法行為還呈現出網絡化的特點。為逃避打擊,違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售假,在網上留下售假的信息,只通過手機、電子郵件、聊天工具等進行聯絡,給查處工作帶來很大難度。

    嚴馮敏還説,有的地方對制售假冒偽劣違法活動存在地方保護問題。有的地方尤其在基層片面追求GDP的行為,成為質量違法行為的保護傘。

    他表示,下一步,質檢系統將針對當前出現的質量違法新情況、新趨勢,總結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經驗,貫徹落實“抓質量,保安全,促發展,強質檢”的工作方針,按照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推進執法打假長效機制的建立健全。

 
 
 相關鏈結
· 廣東與質檢總局共建全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示範區
· 質檢總局召開全國進出口消費品質量安全工作會議
· 質檢總局擬規定家用汽車産品可免費退貨的情形
· 質檢總局:各地質監系統喊響做實“質量月”活動
· 質檢總局開展“質量強國網上問計求策活動”公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