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曾蔭權表示:香港人口政策旨在吸納培育優秀人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2日 13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10月12日電(記者 趙博 高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12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人口老化程度日趨嚴重,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吸納和培育優秀人才,優化人口,以便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並且平衡人口結構,確保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曾蔭權當天在特區立法會發表題為《繼往開來》的2011/2012年施政報告。他説,由於人口不斷老化加上持續的低生育率,預期勞動人口在十年後減少,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因此,要鼓勵生育。今年財政預算提高了子女免稅額,以減輕父母撫養子女的負擔。

    在吸納人才方面,曾蔭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維持開放的入境政策,近年推出了三項輸入人才計劃及簡化工作簽證的申請程序;也推行寬鬆措施,吸納非本地學生畢業後在港工作,並會繼續優化人才入境的安排。

    他介紹了特區政府在優化長者照顧方式、提供長期護理方面做出的努力,包括: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改良服務內容、形式,研究推行社區照顧服務券;集中資源增加護養院宿位,資助安老院舍發放補助金,讓院舍聘請額外專業護理人員;為長者提供游泳等康樂設施優惠,以及長者與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

    曾蔭權説,在退休保障方面,香港正研究自願參與的醫療保障計劃及檢視如何優化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政府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會致力促進市場競爭,通過增加僱員選擇權,使強積金計劃減費。積金局正研究將來推行強積金全自由行的配套措施,也會研究應否讓僱員在退休時分階段提取強積金,及在特定情況下提早提取。

    他還介紹説,特區政府會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附設新的“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並符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在當地領取高齡津貼,金額與本地高齡津貼相同。同時,推動香港醫生在內地執業、開辦診所或醫院,為在內地定居的長者提供港式醫療服務,並與廣東探討住在內地的香港病人的跨境運送安排,便利他們回港就醫。

 
 
 相關鏈結
· 曾蔭權接納梁振英請辭並感謝其對行政會議的貢獻
·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烏魯木齊會見曾蔭權崔世安
· 曾蔭權表示:香港已著手落實中央宣佈的措施
· 李克強抵港會見曾蔭權|深入社區親切看望香港市民
· 李克強抵港 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
· 李克強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