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家認為:中國的人口政策對世界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1日 19時3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 胡浩 呂諾)2011年10月31日,人類迎來第70億個成員。專家認為,作為人口大國,中國的人口政策對世界作出了積極貢獻,不僅僅使人類達到70億的日期得到推遲,也為其他人口大國的發展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鑒。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表示,中國目前實行的計劃生育人口政策對世界的積極影響是多方面的。從數量上看,計劃生育使我國生育率下降,對推遲世界人口達到70億有直接作用,更重要的是,人口的控制緩解了資源環境壓力,減少了碳排放。

    他同時指出,中國貧困人口的減少也與我國實行的人口政策密切相關,目前我國農村人均純收入、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大幅提高,貧困人口明顯減少。中國的人口政策對於世界上其他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發展中的人口大國,有很好的借鑒作用。

    據統計,我國佔世界人口的比重,已經從改革開放初期的22%下降至2010年的19%。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其他國家,人口增長率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人均GDP年均增長率達8.8%,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

    與此同時,資料顯示,我國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經提高到了9年;嬰兒死亡率、孕産婦死亡率等指標均處於發展中國家最好水平;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3.5歲,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類發展指數上升到0.66,是全球提高最快的國家之一。

    陸傑華説,任何一種人口政策,都會同時帶來正面和負面影響,需要用長遠的眼光進行評價。從目前來看,中國推行的人口政策利大於弊,推動了經濟社會更好地發展。當然,隨著生育率下降,中國人口狀況也出現了老齡化等一些問題,這需要今後在堅持基本國策的前提下,逐步完善和調整人口政策,以適應我國人口現狀。

 
 
 相關鏈結
· 70億人口背景下的中國現實——積極應對老齡化
· 面對70億人的世界——專訪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