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務院臺辦:切實採取措施保護台灣居民合法權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15時4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林甦 裴闖)對於近期大陸發生的涉及台灣居民的若干司法案件,國務院臺辦發言人范麗青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介紹了相關情況,表示大陸方面一貫高度重視,並切實採取措施保護台灣居民合法權益。

    在回答有關福建臺商斷掌受傷一案的最新案情時,范麗青表示,台灣居民胡其揚近日報案稱其被搶劫、遭斷掌,事件發生後,大陸有關部門一直以認真負責的態度進行處理。福建省莆田市公安機關已經通過接受採訪、發佈新聞稿等方式,及時介紹辦案進展情況。據了解,當事人的有關説法並不確切。當地公安部門正繼續全力進行偵辦工作。

    有記者問:近日安徽省有關法院審結一起台灣居民組織實施的電信詐騙犯罪案件,並將向台灣受害人返還扣押的贓款。請予證實。

    范麗青介紹説,今年11月11日,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對2名台灣居民和1名大陸居民組織實施電信詐騙犯罪案作出二審(終審)判決,3人因詐騙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其餘30名涉案人員分別被判處相應刑罰。審理查明,該犯罪集團以台灣居民健保卡被冒用為名撥打電話實施詐騙,詐騙金額折合人民幣220萬元,被扣押在案人民幣122萬元。

    她表示,根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有關罪贓移交的規定,大陸法院將依法按比例向已查明的台灣受害人發還贓款,依法保障台灣同胞合法權益。

    有記者問:對於台灣比較關注的兩岸投資糾紛,大陸方面採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范麗青説,大陸一貫重視保護臺商合法權益,各級政府和臺辦為此做了大量工作。臺胞在大陸的合法權益可以得到有效保障。今後將繼續努力依法保護臺商權益,創造更加良好的投資環境。

 
 
 相關鏈結
· 臺辦主任王毅在東京會見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
· 臺辦主任王毅將於11月14日至16日對日本進行訪問
· 臺辦發言人就馬英九提出商簽兩岸和平協議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強調:兩岸不可能是“國與國”的關係
· 臺辦就兩會第七次會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