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臺辦發言人強調:兩岸不可能是“國與國”的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3日 07時27分   來源:人民日報

    10月12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楊毅就近期兩岸關係有關事宜回答記者提問。

    兩會第七次會談下周在天津舉行

    記者會上,楊毅首先宣佈:經海協會和海基會商定,兩會第七次會談將於10月19日至21日在天津市舉行。目前兩會正就本次會談的議題、內容和相關事宜進行準備。楊毅介紹説,海基會代表團將於19日中午抵達天津,下午將舉行兩會副會長、副董事長級的預備性磋商。20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舉行會談。

    就備受關注的兩岸投保協議,楊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目前相關協商已取得重要和積極的進展,接近於達成協定。但是雙方認為,要全部完成協議還需要一些時間,估計本次會談將來不及簽署這項協議。

    楊毅表示,第七次兩會會談將就簽署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進行協商。目前兩會專家已就此基本達成一致,尚待最後確認。

    海旅會、臺旅會將就擴大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相關事宜進行磋商

    記者會上,楊毅表示,海旅會、臺旅會13日在北京將就擴大個人遊試點城市相關事宜進行磋商。對於擴大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範圍,大陸方面持積極態度。

    楊毅介紹説,“十一”黃金週期間,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達到21611人次,高於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團隊遊人數是19225人次,個人遊人數是2386人次。

    楊毅表示,不管是團隊遊還是個人遊,大陸居民赴臺遊總體發展狀況不錯。截至10月7日,今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已經達到86.8萬人次,其中團隊遊人數約為85.7萬人次,個人遊約為1.1萬人次。赴臺旅遊人數跟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且進入8月份以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增長勢頭良好。每年10月、11月是赴臺旅遊的旺季,大陸居民赴臺遊人數還會有比較大的增長。

    蔡英文有關説法是“借殼上市”的“台獨”主張

    針對台灣方面蔡英文所謂“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論調,楊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斥其“混淆概念”,是一種“借殼上市”的“台獨”主張。他説,即使以台灣現行相關規定衡量,這種説法也站不住腳。兩岸關係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是、也不可能是“國與國”的關係。(記者 吳亞明) 

 
 
 相關鏈結
· 臺辦就兩會第七次會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等答問
· 李鴻忠王國生在武漢會見海協會國臺辦領導
· 臺辦就兩岸各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等答問
· 外交部、國防部、臺辦就美宣佈對臺軍售計劃表態
· 臺辦發言人就美宣佈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發表談話
· 臺辦發言人對美售臺武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