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通過內比都宣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1日 16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內比都12月21日電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20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會議通過了《內比都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內比都宣言
超越2012:面向新十年的戰略發展夥伴關係
(GMS第四次領導人會議聯合宣言)
緬甸,內比都,2011年12月19日至20日

我們,柬埔寨王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緬甸聯邦共和國、泰王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政府首腦,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之際:

    見證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二十年來在加強次區域互聯互通以及應對共同的社會和環境問題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認識到這些成就是在首份《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十年戰略框架(2002-2012)》所設定的切實可行的原則、重點和項目的全面指引下,通過講求實效、目標明確的共同行動取得的。這一框架2002年在金邊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上通過,2005年7月在昆明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上得到完善,2008年在萬象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時進行了總結和調整,進一步增強了有效性;

    意識到本地區乃至世界目前面臨著嚴峻挑戰和風險,並對已經取得成績的可持續性和通過合作可能取得的更多效益構成潛在威脅;

    認識到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項目從1992年啟動以來,在汲取過往教訓的基礎上,對目標和要求進行了較大調整,並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強調更強勁、更緊密的合作,採取針對性和創新性手段應對和戰勝未來挑戰,以及利用新的地區和全球形勢變化産生的機遇的重要意義;

    在此重申我們對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承諾和以新的戰略框架為指引努力追求新的共同行動的決心。新戰略框架的制訂,旨在幫助次區域順利度過充滿挑戰的新十年,推動實現建立一個融合、繁榮和和諧的次區域的願景。

    挑戰中的不斷進步

    自三年前的上屆領導人會議以來,地區和全球經濟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所導致的不確定性仍然主導著全球經濟。幸運的是,儘管前路依然崎嶇、多變且充滿風險,但我們的區域已率先走向復蘇。同時,經濟領域以外的嚴重問題,如環境的可持續性、氣候變化、災害風險、傳染病,能源自給和糧食安全已成為對次區域生存和可持續發展的現實威脅。

    儘管面臨如此困難的背景,我們的合作項目依然持續取得成果。我們朝著實現和拓展次區域硬體互聯互通的目標穩步前進。目前,次區域的主要道路走廊已基本建成,缺失部分正在填補,連接範圍通過相連的次級道路進一步擴大。為實現多模式和高效率的總體目標,同時兼顧能源節約和環境保護,我們正在加大對鐵路建設的關注力度。我們已經制訂了一個全面、長期的連接各國鐵路的戰略規劃,並計劃共同設立次區域鐵路建設協調辦公室。在軟體方面,我們已經建立並採納了推動次區域運輸和貿易便利化的綜合計劃,包括擴大道路通行權交換範圍和改進海關通關系統。次區域貨物運輸商協會的建立,有助於運輸業發展壯大並實現專業化,同時在設計和實施次區域運輸和貿易便利化的有關措施時使私營部門的意見得到反映。一個用於監測經濟走廊沿線運輸和貿易便利化進展的系統已經建立並即將開始運作。

    2010年更新的次區域電力發展總體規劃,在規劃和實施電站建設、跨境電網互聯以及各國輸電網系統改善等重點項目,實現建立次區域電力貿易安排的目標過程中發揮引導作用。建立次區域電力貿易協調中心的工作進展順利,這將促進成員國在電力規劃方面的信息交流。在更廣泛的能源合作層面,次區域能源發展路線圖致力於推廣清潔和可再生能源,增強能源可獲取性、利用效率、供應安全和公共-私營部門關係。在電信領域,《關於加快信息高速公路建設和次區域應用的合作諒解備忘錄》已經簽署,為普及次區域信息和通訊技術(ICT)應用提供了方向和標準。ICT的應用將加速次區域的發展,特別是滿足産業界在電子商務領域的需求,填補城鄉數字鴻溝,以綠色ICT技術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在環境方面,我們支持GMS核心環境項目——生物多樣性保護走廊倡議第二期框架。以2012年至2016年為時間範圍的第二期框架,將鞏固和加強第一期項目取得的成果,保護和利用好不可或缺的自然資源,以確保次區域的可持續發展。二期項目將包括加強發展規劃的制訂體系、方法和保障機制,改善保護區管理和當地民生,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和推廣低碳發展,加強機構建設和推動環境管理可持續融資。

    我們同樣支持以2011年至2015年為時間範圍的核心農業支持計劃第二期所反映的全新目標和整體戰略,歡迎為進一步擴大次區域農産品和糧食貿易、提升氣候變化適應能力所採取的行動,包括使用氣候友好和反映性別差異的生物能源技術,以保證可持續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我們很高興地注意到通過建立健康和安全食品的無紙化交易平臺,GMS農業信息服務網正在不斷完善。

    我們支持對次區域旅遊發展戰略和2011-2015年路線圖所做的調整。該戰略將通過改善旅遊業經濟效益分配和促進可持續發展、性別平等、生態和文化遺産的保護及減貧,進一步推動次區域旅遊業可持續發展。旅遊業的增長,是通過多國主題旅遊線路設計、更具針對性的市場和産品開發、大力加強旅遊從業人員的能力建設以及加快發展和落實向貧窮人口傾斜的可持續旅遊業而實現的。我們還高興地看到GMS人力資源發展戰略框架和行動計劃(2009-2012)取得的進展,例如為應對技術人才短缺和加強次區域競爭力而開展的次區域技術和職業資格互認試點項目的成功實施,正在實施的傳染病防控二期項目,為保障勞動安全流動和打擊人口拐賣而做出的持續努力,以及艾滋病防控干預,包括《關於降低人口流動導致的艾滋病易感性的合作諒解備忘錄》。我們亦驕傲地看到在第一次GMS領導人會議上啟動的、目前已進入第四階段的“金邊發展管理計劃”依然保持活力,繼續在提供次區域急需的技術能力方面發揮作用,為次區域培養了素質更高的公務員隊伍並提升了當地學術研究機構的水平。

    應對新十年的挑戰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項目已經取得了豐富和紮實的成果。在取得成功、走向成熟的同時,GMS機制在自身需求和未來方向上正在進行內部調整。儘管GMS在地區和全球層面上面臨著複雜外部環境,但其主要挑戰仍然是如何在新形勢下確保可持續性和有效性。我們重視和讚賞現有GMS戰略框架。自2002年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以來的十年中,這一戰略框架引領GMS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GMS第三個十年裏,顯然需要有一套全新的方向和措施來引導GMS合作。

    因此,我們高興地支持GMS新十年(2012-2022)戰略框架。該框架在保持講求實效、可行性強、目標明確的現有特色的同時,提出了旨在推動GMS合作妥善應對未來挑戰的總體變革方向。其中包括:

    在繼續關注基礎設施硬體投資的同時,更加重視政策與機構層面、與知識相關的事項以及跨國協調等方面的軟體建設;

    無論是在領域間還是領域內,更加明確地劃分關注的重點,同時更加有效地利用現有的資源和機構能力,從而全面增強GMS合作的有效性和影響力;

    更多地關注多領域協作和跨領域聯絡,包括妥善地平衡發展與環保的關係;

    在考慮組織能力及可能取得的切實成果的同時,適當關注區域發展的差異性,重新調整關注重點和資金投入,並擴大地方層面的利益相關方的參與程度,更重視改善對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框架下項目影響的評估和監督; 與更廣泛的區域合作議程加強聯絡,優勢互補,與其他區域倡議加強協同,形成合力,包括促進東盟共同體建設。

    將精力和有限的資源集中到特定的戰略地理區域,是取得顯著和長期成果最具可操作性的方式。基於這一認識,以經濟走廊形式促進次區域發展的模式將繼續在以上述倡議為基礎的新戰略框架中發揮中心作用。新框架下的經濟走廊發展將強調通過加強跨領域聯絡,擴大和深化現有交通走廊的必要性,以發展邊境城鎮和走廊城鎮,建立支線道路網絡和整合區域發展等方式,擴大次區域合作成果在走廊沿線和周圍的覆蓋面;積極加速實施交通和貿易便利化措施,提升走廊沿線物流和投資;加強中小企業作用;給予社會和人力資源問題應有的關注,包括規範跨境人員流動,促進糧食和能源安全以及妥善應對氣候變化。GMS新發展議程涉及多領域應對措施,跨領域協調,軟體、政策及機制改革,複雜性和挑戰顯而易見,但我們確信GMS合作已經準備好在這些領域不斷向前推進。經濟走廊論壇將繼續幫助協調經濟走廊的全面發展,並鼓勵當地利益相關方和私營部門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我們承認,雖然經過充分協商制訂的新戰略框架切實可行,反映了GMS成員國的集體智慧,但我們仍需經過深思熟慮,建立區域整體投資框架,形成一系列第二代合作項目,以轉化為限定時間內的具體措施,從而確保戰略框架的有效實施。因此我們指示GMS部長利用現有各層級的GMS機制,監督投資框架的建立。

    在建立投資框架和通過投資框架實施新戰略框架的過程中,必須特別關注下列關鍵因素:

    在對當前合作模式和重點進行全面評估的基礎上,與次區域和成員國的經濟發展戰略保持一致;

    投資規劃必須具有前瞻性、連續性、務實性和可行性;

    考慮到第二代合作倡議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以及為其解決所需採取措施的複雜性,有必要建立一個有效的知識平臺,同時加強實施機構和人員的能力;

    考慮到實施框架需要的大量資源,必須更加積極和創造性地調動資源;

    在實施項目時,與發展夥伴、私營部門及其他利益相關方緊密互動。

    我們認可並高度讚賞亞洲開發銀行在GMS合作中所發揮的秘書處、協調人、諮詢人、催化劑、融資方和首要發展夥伴的作用。我們亦感激其他發展夥伴給予的支持和對合作項目不斷加大的參與力度。我們相信,亞洲開發銀行和其他發展夥伴能夠響應我們繼續獲得支持的要求,特別是通過實施雄心勃勃的新戰略框架,把握現有機遇,應對未來挑戰。

    結語

    我們為GMS合作在過去二十年來所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我們已向世界展示,一個曾經飽受戰亂困擾的地區能夠走出困境,並且通過合作和善意建立一個和平、持續繁榮和富有活力的地區。我們認識到前路的困難,但我們堅信,帶著在此前合作中建立的信任、吸取的教訓和取得的成果,我們不僅能夠經受住新十年中各種動蕩和不確定因素的考驗,而且能夠將次區域合作成功帶向新的高度。我們明白,只有通過更加緊密的合作、精心的準備和持續的艱苦工作,才能實現上述目標,而我們都將為此做出努力。

    我們同意2014年在泰國舉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

    2011年12月20日在緬甸內比都通過。

戴秉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

    12月20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國際會議中心,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上講話。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當日在這裡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內比都12月20日電(記者田帆 張雲飛)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第四次領導人會議20日在緬甸內比都舉行,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戴秉國表示,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即將邁入第20個年頭。在過去20年中,次區域國家秉承“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注重實效、循序漸進”的原則,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便利化、環境保護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

    戴秉國指出,當前,一些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乏力,新興經濟體通脹壓力上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可能長期存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今年總體保持穩定增長,各領域合作深入推進。《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新十年戰略框架》將為次區域合作翻開新的篇章。同時,次區域國家在減貧、基礎設施改善、公共衛生等領域依然面臨著較大困難。在此背景下,我們要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將推進經濟一體化、促進可持續發展作為合作重點,不斷豐富合作內容,實現次區域的共同發展與繁榮。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專訪劉振民:深化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勢在必行
· 謝旭人:中方願與合作各方推動大湄公河次區域發展
· 大湄公河次區域商務和投資會議在內比都舉行
· 第三次大湄公河次區域環境部長會議在柬埔寨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