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4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12月20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國際會議中心,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上講話。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當日在這裡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內比都12月20日電(記者田帆 張雲飛)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第四次領導人會議20日在緬甸內比都舉行,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戴秉國表示,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即將邁入第20個年頭。在過去20年中,次區域國家秉承“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注重實效、循序漸進”的原則,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便利化、環境保護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

    戴秉國指出,當前,一些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乏力,新興經濟體通脹壓力上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可能長期存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今年總體保持穩定增長,各領域合作深入推進。《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新十年戰略框架》將為次區域合作翻開新的篇章。同時,次區域國家在減貧、基礎設施改善、公共衛生等領域依然面臨著較大困難。在此背景下,我們要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將推進經濟一體化、促進可持續發展作為合作重點,不斷豐富合作內容,實現次區域的共同發展與繁榮。

    戴秉國就進一步加強次區域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互聯互通合作。加快推進交通走廊建設;編制《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中長期發展規劃方案》,進一步改善湄公河航道;促進次區域信息高速公路建設和應用;加強次區域電網互聯。

    第二,推進運輸貿易便利化和經濟走廊發展。將建設工業園區作為未來經濟走廊發展的重點領域。中國政府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參與經貿合作區建設。

    第三,加強環保、農業、科技、人力資源培訓合作。加快統一次區域農産品質量安全標準,進一步完善農業信息網。中方將把次區域國家作為“中國-東盟科技合作夥伴計劃”支持重點,在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農業等領域加大對次區域國家的技術轉移,在未來三年培訓各領域專業人才1500人次。

    第四,增強次區域合作的資源動員能力。充分發揮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工商論壇作用,為私營部門特別是中小企業參與合作創造良好環境;進一步發揮亞行融資帶頭作用,積極拓寬融資渠道,動員更多發展夥伴提供支持。中方已捐資2000萬美元在亞行續設“中國減貧與區域合作基金”。

    第五,鼓勵地方政府和私營部門積極參與次區域合作。加強總體規劃與溝通,將新十年戰略框架的落實與各國地方政府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相銜接。創新合作理念與模式,完善配套軟體建設,推動運輸和貿易便利化,建立健全企業激勵保障制度,提高法規和政策透明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大湄公河次區域工商論壇的平臺作用,向企業提供人力、資金、信息和資源等全方位服務。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雲南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參與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

    戴秉國表示,大湄公河流域六個國家山水相連,唇齒相依。中國的發展離不開次區域國家的支持與幫助,次區域的繁榮與進步也離不開中國的發展,共同的利益紐帶把我們緊密聯絡在一起。隨著新十年戰略框架的啟動,次區域合作正處於繼往開來的關鍵時刻。我們各方應抓住機遇,精誠合作,推動次區域經濟合作不斷深入發展,為次區域各國人民謀福利。

    緬甸總統吳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辛、泰國總理英拉、越南總理阮晉勇和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出席會議。他們積極評價中國為促進次區域合作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20年來取得豐富成果,有力促進了次區域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要以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新十年戰略框架為指引,以促進可持續發展為重點,通過更強勁、更緊密的合作,以採取針對性和創新性手段應對和戰勝未來挑戰。與會各國感謝緬甸為此會的成功召開所做積極努力,並支持和期待緬甸能更多地參加到次區域的合作項目中來。各國均表示要結合次區域合作特點和自身發展特色,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廣泛動員各種資源,推進次區域互聯互通建設,促進運輸和貿易便利化,加快經濟走廊建設,加強環保、農業、旅遊、人力資源合作,充分發揮亞洲開發銀行的協調作用,吸引更多發展夥伴,共同維護次區域的融合、繁榮與和諧。

    會議通過了《內比都宣言》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新十年戰略框架》。與會領導人接受了GMS部長遞交的成果文件,聽取了GMS工商論壇商業和投資會議的情況彙報,並出席了三個合作備忘錄的簽字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緬甸總統吳登盛19日在內比都會見國務委員戴秉國

     12月19日,在緬甸內比都,緬甸總統吳登盛(前右)會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第四次領導人會議的國務委員戴秉國。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新華社內比都12月19日電(記者 田帆 張雲飛)緬甸總統吳登盛19日在內比都會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第四次領導人會議的國務委員戴秉國。

  戴秉國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的親切問候,對緬方成功籌備GMS會議表示敬意。他表示,中國政府堅持對緬友好的方針不動搖。中緬睦鄰友好關係是按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國家關係的典範,經受住了時間和歷史風雲的考驗,是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希望雙方通過發展和擴大合作妥善解決合作中出現的問題,促使中緬各項合作獲得更好發展。  >>>詳細閱讀

戴秉國在內比都與緬甸副總統吳丁昂敏烏舉行會談

    12月19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緬甸副總統吳丁昂敏烏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新華社內比都12月19日電(記者 張雲飛 田帆)國務委員戴秉國19日在內比都與緬甸副總統吳丁昂敏烏舉行會談。

  戴秉國轉達了習近平副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建交60多年來,中緬兩國始終真誠相待,相互幫助,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豐碩。今年兩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邊關係呈現廣闊發展前景。雙方要抓緊制定落實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穩步提升合作水平。要發揮互補優勢,制定好《中緬經貿合作規劃》,落實好大項目合作。要拓展各領域友好交往,夯實兩國友好的基礎。要共同維護好中緬邊境地區穩定,使兩國睦鄰關係得到保障。  >>>詳細閱讀

戴秉國離京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國務委員戴秉國19日離開北京前往緬甸內比都,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戴秉國離京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
·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開幕
· 大湄公河次區域商務和投資會議在內比都舉行
·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為區域發展帶來明顯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