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稅務總局解答2011年貫徹結構性減稅政策相關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2日 20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新個稅法實施以來居民受惠幾何?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解答
2011年貫徹結構性減稅政策相關問題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何雨欣、侯雪靜、程群)結構性減稅,這一名詞不僅是近幾年來我國財稅政策的主題詞,也頻頻閃現在經濟政策文件中。

    2011年,我國相繼出臺了一攬子結構性減稅政策,這些政策包括哪些?已經取得了哪些成效?22日,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新個稅法實施以來居民受惠600多億元 900多萬個體戶稅負下降40%

    2011年9月1日起,新個稅法正式實施。相比以前,新個稅法提高了工資薪金所得減除費用標準,調整了工資薪金所得稅率結構,調整了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所得和承包承租經營所得稅率級距等。

    “我每月的收入大概5000元左右,原來要交個稅325元,現在只交45元,每月實際所得多了200多元。”在北京某企業的財務人員黃建英告訴記者。

    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個稅法的實施,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的稅收負擔。據統計,10月份申報繳納工資薪金所得稅的納稅人大約為3000萬人,比之前減少約6000萬人。月收入(不含“三險一金”等)在38600元以下的納稅人稅負均有所下降。

    “據統計分析,今年9月至12月因實施新稅法相應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約600多億元。此外,全國有900多萬個體工商戶(含個人獨資、合夥企業投資者)稅負下降,平均降幅在40%。”這位負責人説。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研究所研究員楊志勇指出,新個稅法實施尤其受益的是中低收入者。今後個稅改革還有空間,例如針對勞務報酬的個稅方面。

    提高增值稅和營業稅起徵點年減稅290億元 90%以上地區按2萬元最高標準起徵

    2011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提高增值稅和營業稅起徵點,增值稅由按銷售貨物月銷售額2000元至5000元起徵調整為5000元至2萬元;營業稅由按月營業額1000元至5000元起徵調整為5000元至2萬元。

    稅務總局這位負責人介紹,根據增值稅和營業稅的規定,各省份可在上述幅度範圍內依照實際情況確定本地區的適用起徵點。從目前看,全國90%以上地區已經或即將按照2萬元的最高標準起徵。

    這位負責人説,據統計,以2010年為基期靜態計算,起徵點提高預計年減少稅收收入290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起徵點全年預計將減少稅收收入171億元,佔2010年個體工商戶繳納增值稅的33.4%,提高營業稅起徵點全年預計將減少稅收收入119億元,佔2010年個體工商戶繳納營業稅的18%。

    “從納稅人受惠面看,起徵點提高後,全國924萬多個體工商戶將無需繳納增值稅和營業稅,佔總數的63%以上。其中提高增值稅起徵點443萬個體工商戶受益,佔原徵收總數的54%,提高營業稅起徵點約481萬個體工商戶受益,佔原徵收總數的75%。全國三分之一地區受惠戶數比例均達90%以上。”這位負責人還説。

    北京海淀區的餐飲業主姜佳康説:“提高營業稅起徵點之後,每個月減稅600多元,確實得到了實惠。”

    一攬子結構性減稅政策密集出臺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稅務總局這位負責人介紹,2011年以來,尤其是9月以來,我國陸續出臺了一系列關於結構性減稅的政策措施,密度之大前所未有,主要包括:

    ——促進小微企業發展方面,將符合條件的農村金融機構金融保險收入減按3%徵收營業稅的政策延長至2015年底;將小型微利企業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政策,延長至2015年底並擴大範圍等。

    ——支持擴大就業方面,對就業困難人員從事個體經營限額減免稅政策,對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實施定額減免稅政策。

    ——推動優化産業結構方面,在上海市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先行啟動深化增值稅制度改革試點;對家政服務企業由員工制家政服務員提供的家政服務取得的收入在三年內免徵營業稅等。

    ——促進區域發展方面,對設在西部地區的鼓勵類産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在海南實施離島免稅政策試點等。

    ——節能減排方面,對符合條件的節能服務公司企業所得稅實行優惠優惠;實施的新車船稅法等。

    “結構性減稅政策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政策的實施有利於經濟與社會的發展。”楊志勇説。 

今年我國財政收入將創新高 結構性減稅待推進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新華社記者何雨欣、徐蕊)根據財政部9日發佈的數據,今年前10月,全國財政收入為9.08萬億元,增長28.1%。這也意味著,前10月,全國財政收入已超過去年全年8.3萬億元的總和,今年全年財政收入將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財政部的數據,前10月的全國財政收入中,中央本級收入4.66萬億元,同比增長24.8%;地方本級收入4.42萬億元,同比增長31.8%。稅收收入7.96萬億元,同比增長26.6%;非稅收入1.12萬億元,同比增長40.1%。

    財政部表示,全年財政收入增長呈前高後低走勢。分季度看,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33.1%,二季度增長29.6%,三季度增長25.9%,其中9月份增幅回落至17.3%,10月份增長16.9%,預計後兩個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還會有所回落。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稅務總局保監會公告機動車車船稅代收代繳事項
·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解答車船稅法實施相關問題
· 稅務總局:抓緊制定支持文化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 財政部、稅務總局公佈資源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