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稅務總局:稅務行政要堅持合法與合理相結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9日 19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何雨欣、侯雪靜)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近日在全國稅務系統依法行政工作會議上説,今後一段時間,稅務機關要堅持合法行政與合理行政相結合。這是記者29日了解到的。

    “稅務行政既要確保職權法定且權力的行使符合法治要求,又要做到行政裁量權行使公平、公正、公開,要堅持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相合,既要有利於維護法律的尊嚴和權威,又要有利於保障社會的和諧穩定。”肖捷説。

    肖捷介紹,我國的稅收法律體系日益健全。十年來,稅務部門積極推動企業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法、車船稅法、稅收徵管法、增值稅和消費稅及營業稅暫行條例、發票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制定修改工作,提升立法級次,健全稅法體系。

    肖捷説,今後一段時間,要規範稅務行政裁量權,明確稅務行政裁量權適用規則和裁量基準,重點規範行政處罰裁量權的行使;要不斷完善稅收執法程序,通過程序設計保障納稅人對稅收執法的知情權、陳述申辯權和監督權;要切實轉變稅收管理方式,不斷改進納稅服務,簡化、優化稅收徵管流程和表證單書,減輕基層和納稅人負擔。

 
 
 相關鏈結
· 法制辦就稅務行政復議規則(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實施稅務行政許可若干問題的通知》(國稅發〔2004〕73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