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道路水路春運運送旅客近29億人次 同比增9.6%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7日 07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林紅梅)2012年春運16日落下大幕。在40天裏,全國道路運輸累計完成客運量28.47億人次,同比增長9.6%;全國水路運送旅客4245.1萬人次,同比增長1%。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在此間分析指出,2012年道路春運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客流量保持較快增長,節前客運量同比去年春運同期增長10%,節後客流同比增長9.4%;二是運輸組織科學合理。全國投入大中型營運車輛約85萬輛,日均發班約265萬個。節前廣東、浙江、江蘇等省份,節後河南、安徽、湖北、江西等省份運輸需求十分集中。各級採取投入加班車、包車,鄰近地區運力支援或抽調部分車況良好的企事業單位客車參加短途運輸任務等多種措施,確保及時輸運旅客;三是有力應對惡劣天氣影響。各地汲取2008年以來應對惡劣天氣的應急保障經驗,工作措施更加完善。廣西等地受暴雨影響,部分路段出現嚴重擁堵,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運輸企業為滯留在途中的旅客和司乘人員提供飲用水和食品,併為到站旅客登記了聯絡方式,在道路疏通後通知旅客到站乘車。廣州市針對大風降溫、降雨天氣,啟動應急預案,各汽車客運站均設置了春運醫療點,配備了相應的防控物資、設施設備,開闢了受影響旅客候車專區,準備了充足的食品、暖水袋等防寒保暖物品;對班車誤點的,為旅客提供免費退票或改簽服務;四是加大對其他運輸方式的銜接服務力度。湖北武漢市交通運輸部門建立與鐵路部門春運應急綜合運輸銜接機制,及時了解鐵路列車運行情況,如出現到達列車晚點,特別是到達時間晚于城市公交、出租車、客運班車收班時間的,組織協調各交通運輸企業進行疏運。湖南省長沙市黎托客運站針對1月11日20余趟鐵路列車出現晚點,大量鐵路旅客滯留車站的情況,啟動應急預案,迅速組織運力,增開十幾趟加班班車,及時完成所有乘客的疏散。

    此外,何建中表示,今年春運中,各地創新服務手段,是一大亮點。廣州各主要客運站向旅客提供免費上網服務,各大公路主樞紐提供免費水、醫療救助、手機充電、母嬰候車室等服務;江蘇、吉林、安徽等地客運站提供聯網售票服務;福建與中國移動公司和郵政企業合作,採取電話、手機、網絡、郵政代售等方式為旅客售票;太原市五大汽車站開通網上售票,旅客可登錄山西運管局門戶網站購票和支付票款,購票更加便利;上海市、瀋陽市、馬鞍山市等地開通“愛心車”,為部分農民工和貧困大學生提供免費包車客運服務;廣州市開通公路客運站異地候車免費接駁“雷鋒車”;成都市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免費接送至客運站等服務,解決了乘客出行困難問題。

 
 
 相關鏈結
· 2012年春運大幕落下 廣鐵集團發送旅客3050萬人次
· 2月16日春運信息:鐵路累計發送旅客2.16億人次
· 鐵道部:2012年鐵路春運發送旅客超過2.2億人次
· 2012年鐵路春運即將結束 共發送旅客超2.35億人次
· 2月15日上午春運信息:計劃加開旅客列車584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