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代表李華新大使訪問敘利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07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大馬士革3月7日電(記者拱振喜)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代表李華新大使6日至7日訪問敘利亞,分別會見了敘外長穆阿利姆、副外長阿爾努斯和敘有關反對派組織負責人,就敘利亞當前局勢深入交換看法,探討解決敘問題的出路。

    李華新轉交了楊潔篪致穆阿利姆的親筆信,闡述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敘問題的六點主張,敦促敘政府及有關各方迅速停止使用暴力,積極配合聯合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組織,緩解地區、特別是霍姆斯地區的人道主義狀況,在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的公正斡旋下,立即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不預設結果的包容性政治對話。

    李華新強調,中方在敘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和負責任態度,根本出發點是尋求通過政治對話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敘問題,希望敘方積極回應中方六點主張,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儘快緩解局勢緊張。中方願與敘政府和敘各政治派別、阿拉伯國家及阿盟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並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妥善解決敘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穆阿利姆和阿爾努斯積極評價中方政治解決敘問題的六點主張,高度讚賞和衷心感謝中方為實現敘問題和平妥善解決所作努力,表示敘政府願在充分尊重敘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在人道主義領域與聯合國相關機構開展合作;也願在不預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與反對派開啟政治對話,歡迎反對派參與對話進程和敘新政府的組建。

    有關反對派組織負責人讚賞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秉持的公正立場和發揮的重要作用,歡迎中方六點主張。他們表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內部事務,反對暴力活動,希望中方發揮更大作用。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就中國特使訪問敘利亞等答問
· 中國支持針對敘利亞危機的斡旋努力
· 外交部長楊潔篪的代表李華新大使赴敘利亞斡旋
· 外交部進一步闡述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主張
· 敘利亞侵犯人權問題決議草案表決 中國投反對票
· 楊潔篪與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通電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