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2012年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更注重科研成果首創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8日 06時51分   來源:新華社

國家科技獎勵評審揭開“神秘面紗”更注重科研成果的首創性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顧瑞珍、高嘉晗)一年一度備受社會關注的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工作正處於初評階段。7日,國家科技獎勵初評會允許媒體現場觀摩,揭開了2012年國家科技獎勵評審的“神秘面紗”。今年的評審工作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首創性、獨創性,更加強調成果對戰略新興産業和傳統産業的技術支撐作用。

    據了解,今年科技獎勵工作的主題是“提高質量,減少數量,優化結構,完善程序”。經過嚴格形式審查、受理公示和網絡諮詢,今年共有698個項目、22位人選進入了初評。

    “今年受理項目的總數較往年明顯減少,減幅達12%。適當調整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這三大獎的獎勵結構,鼓勵推薦原創性成果和重大發明創造,獎勵結構進一步優化。”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陳志敏説,為進一步提高評審的科學性、公正性、權威性,今年評選工作的程序更加完善。國家科技獎勵委員會專門設立的科學技術獎勵監督委員會負責對異議處理以及整個評審工作過程進行監督,獎勵工作辦公室工作人員除接受監督委員會監督外,還要接受紀檢監察。

    記者在現場看到,經過隨機抽取産生的同行評審專家,正在認真地進行初評工作,他們將逐一審閱項目展示,對完成人進行電話答辯,各自獨立為項目打分,最後進行記名投票表決。

    獎勵工作辦公室信息處處長黃燦宏説,投票表決將通過一人一票、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初評通過的項目將會進行20天的初評公示,然後提交評審委員會評審、獎勵委員會審定、科技部審核,再報請國務院批准後産生2012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獲獎結果。

 
 
 相關鏈結
· 教育部:2011年度國家三大科技獎勵高校佔七成
· 國家科技獎勵辦負責人解讀2011年度國家科技獎
· 山東省39項創新成果獲國家科技獎勵 位居全國前列
· 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溫家寶講話
· 國家科技獎勵大會:六國八位專家榮膺國際合作獎
· 國家科技獎勵大會表彰五大獎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